Pages

2010-03-10

對台讓利的政治經濟學

中國國務院溫家寶總理一句對台可以「讓利」的說法,讓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洽簽成功的可能性似乎又回升了,而台灣內部對於ECFA的爭議也將再度升高。「讓利」說一出,其實提供了做為台灣人的我們重新檢視有關ECFA爭議的許多基本前提。

讓利,為什麼要讓利?讓利要換取甚麼?小利當然可以讓,如果能夠獲得更大的利。利也不一定要換利,讓利可以換名,也可以買人心--讓我想起戰國策的故事「馮諼市義」。名和義都可以用利去買。名,是指中國對台灣的名份。義,是指台灣對中國的民心。讓利,求名,市義,這當然是中國對台讓利的政治經濟邏輯。

認知中國對台讓利的政治經濟學,是理性思考兩岸關係的基礎。中國對台沒有陰謀,通通是陽謀--中國明白講著要和平統一台灣,戰略上叫做和平發展,同時導彈瞄準著台灣。中國對台政策的基本前提是「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只是這個中國的定義還可以討論,但是要求台灣政府必須承認一個中國。所有的對台政策依此展開。

對於中國的陽謀,台灣應該不存在甚麼疑惑。中國政府所有的惠台政策、對台讓利,都是為了更大的政治目的服務,差別只是手段與目的之間的直接間接程度,以及時間表的緩急、目標的寬嚴而已。只是很奇怪地,在台灣,國民黨政府不願意承認有這一回事,而民進黨和所謂獨派則不相信大家都知道有這一回事。

國民黨不願意承認中共的惠台與讓利,都有長遠的政治目的。馬英九總統不斷問我們的國民,他如何出賣主權。吳敦義行政院長說,如果ECFA協議中有統一字眼,要他下台都可以。拒絕承認中共對台有政治圖謀,要人民天真無邪地相信兩岸經濟合作與台灣主權無關。這是把兩千三百萬國民都當成白癡。

民進黨不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共的陽謀,一直聲稱那是個陰謀,而不斷以揭發這個婦孺皆知的不是祕密的公開陰謀為己任。但是揭發一個眾人皆知的陽謀,不算是完成了最大在野黨的任務。台灣與中國大陸需要某種經濟合作的協議,這是現實的需求。不想辦法解決現實問題,只會不停地講大家早就知道的廢話,也是把人民當傻瓜。

台灣政府應該要面對的難題,不是中國對台讓利背後有沒有政治圖謀--當然有。核心問題是中國對台讓利,我們不願意被拿去換的東西是甚麼?政府有沒有能力保障這些我們不願意失去的東西,不會糊里糊塗地就在被讓利之後遭奪走?這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等而下之的是陸委會,無能處理核心問題,只會很被動地說:等著看中國要拿甚麼利來讓。

台灣人民最關切的問題,其實國民黨政府已經間接承認了,那就是不願意被統一。馬總統的澄清,吳院長的保證,都等於間接承認了怕被統一是最大的民意壓力。但是國民黨政府最該做的不是去背書中共的善意--國共兩黨的信用也不堪互相背書,而是要表現出抗拒被統一的決心以及拿出方法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