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2-23

失業問題對美國政府的內外衝擊

虎年伊始,全球景氣看似復甦,但是在美國,經濟的好轉並沒有為嚴重而急迫的失業問題帶來春暖。紐約時報近日報導了美國「新貧」(the new poor)人口的大量出現。所謂新貧是指原本習於中產階級生活的數百萬人,現在必須依靠政府救濟才能夠生存。更慘的是其中有上百萬人,他們所請領的失業救濟已經接近到期,除非國會批准政府將失業救濟期間延長,否則這裡面有許多人即將連房租都付不出來,被迫成為無家可歸者(homeless)。中產階級淪為新貧遊民,對人心和社會結構的衝擊將十分可怖。

歐巴馬政府最急迫的任務:就業,就業,就業。但無論政府如何致力於創造就業機會,要能夠吸收這麼龐大的失業人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美國的勞工學者預估,每個月要有十萬個新的工作機會,才能夠勉強吸收被裁員的失業者。但是美國現在的失業者有一千五百萬以上,其中長期失業(六個月以上)的有六百三十萬人,是自從一九四八年政府開始做此類統計以來最高的--而且還比史上次高的一九八零年代初期的紀錄,還要高上一倍。即使是非常強勁的經濟復甦,都很難創造出足夠的工作機會。

經濟學者認為,無就業的復甦,將成為美國經濟景氣循環的趨勢。他們從研究發現,最近歷史上每一次的景氣循環,在衰退中失去工作的人數,都比成長時得到工作的人數更多,而且這樣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毫無疑問,這一次的經濟危機是最為強烈的例證。被裁員的勞工都以為只要景氣復甦,公司就會恢復雇用,結果卻是工作機會一去不復返。如果經濟每收縮和擴張一次,就蒸發掉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工作機會,那麼美國的失業率將是持續攀高而沒有恢復的一天。

失業問題對於任何一個政府都是重大政治問題,何況是以勞工為基礎的民主黨歐巴馬政府。不僅僅是如何加碼失業救濟,同時必須穩定消費金融,又要努力持續刺激經濟,促使持續成長,還得想辦法讓企業增加雇用,這一切都已足以讓歐巴馬政府焦頭爛額。對外政策的優先性,在短期內都要讓位給國內就業與經濟議題--除非,除非對外政策是不影響甚至有助於處理就業與經濟問題。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大略預測美國國內失業惡化,對國際局勢的可能影響。第一是伊朗問題大概不會用強硬方式去解決:雖然共和黨脫線的未來總統角逐者前阿拉斯加州長裴琳竟公開建議歐巴馬總統考慮對伊朗開戰,理由是可以讓歐巴馬顯得「硬派」(tough),挽救他下滑的聲望;裴琳的怪招大概不會被歐巴馬採納,因為發動對伊朗戰爭在外交上並非必要手段,更不會對就業與經濟有所幫助,反而可能擾亂油價,導致更大的經濟災難。

第二是美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勢必更緊張:一方面是真的要解決人民幣匯率、貿易差距等問題,另方面政治上也得有個國內經濟問題的歸咎對象,可以預見歐巴馬政府會要求中國做更多讓步。但是在軍售台灣、接見達賴喇嘛等動作之後,中國政府也很難立即與美國達成互信合作。可能的發展是雙方持續累積籌碼,繃到一個緊張的高點,直到不合作的後果在雙方都無法承擔的時候才妥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