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1-26

人權就是人權

為了抗議警方在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為維護安全而有過當執法,各地的大學生們發起了靜坐運動,他們自稱為「野草莓」。為了抗議陳水扁前總統、蘇治芬和陳明文兩位縣長以及其他民進黨政治人物被羈押,民進黨也發起了運動,聲稱要維護司法人權。

從這兩個運動各自所站立的政治結構來講,兩者是不同的。野草莓運動的主旨是人權,他們亟力跳脫藍綠的對立,但是不令人意外地又被拖進兩個社會的對抗漩渦裡。民進黨的目的則是政黨本身的生存,人權是一個議題,或者說救生的浮木,民進黨想要的是重新鼓起兩個社會的對立,這樣民進黨至少有希望穩住小半壁的江山。

野草莓們太過於天真,他們以為有學生或教師的身分,和政黨人物保持距離,就可以讓自己倖免於藍綠的鬥爭。他們不理解台灣的第一社會(本土社會)和第二社會(外來政權)之間的對抗,是如何在歷史和制度結構下不斷被強化。而事實上,也有很多人企圖藉著他們來開闢兩個社會的新戰場,延續那個古老的戰爭。

民進黨則太過於殘酷,明知道台灣的共同體已經很脆弱,還硬要把深層的兩個社會的矛盾再度挑起來,把阿扁的問題說成是台灣人的問題。民進黨是極力利用第一社會的恐懼、悲情和不信任感來掩飾自己的腐化,還努力把新的一代召喚回過去的戰爭裡。

不論如何,野草莓們所提出來的議題:落實憲法所保障的集會遊行權利,限制政府對人民自由設限的權力;以及民進黨所提出來的議題:司法機關對嫌疑犯羈押的必要性和條件,政治力介入司法的可能性等等,都不是沒有意義的議題,更不是和人民切身權益無關的議題。

人權就是人權,不必有任何退縮,不必有任何羞怯。不管此時的動機是什麼,也不管過去的功過是如何,任何人都有資格討論人權,任何人都有權利爭取人權。人權促進了,並不影響追訴不法,該坐牢的還是要坐牢。唯有最嚴格的人權標準,才能夠讓真正的正義實現。

可以一邊痛罵陳水扁貪腐卸責、民進黨今是昨非,但是觸及人權的問題,就是要嚴肅地面對。司法人權的每一個細節,都需要法學界、司法界、輿論界,以防弊唯恐不周的態度嚴格去檢視。一個社會的人權標準,就好像鬆軟的堤防,要隨時監視和修補,不然我們不知道何時小洞會造成潰決。

另一方面,人權也不只是人權。人權也是主權,人權也是國力。此時兩岸關係正在改善,中國對台灣並沒有即時的威脅,我們不需要事事把中國當成敵國來防範。但是我們卻一定要堅守我們逐漸發展成熟的人權價值。只要台灣人的基本人權、言論自由、參政權乃至社會權,受到整個社會的珍惜保護,那麼兩岸交流的負面影響就會降到最低,台灣會非常安全,台灣會以「獨特國家高舉普世價值」而屹立不搖。

發表於2008/11/27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