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1-12

快速分裂的台灣

馬英九先生以七百多萬票當選總統的時候,宣稱要化解台灣內部的衝突對立,儼然自比為海內昇平的明君。他不可能想到在就任短短半年內,台灣兩個社會--統獨藍綠的對立,不僅不比陳水扁前總統時期和緩,甚至有更為劇烈的趨勢。加劇了台灣的分裂,馬總統自己的責任居多。一個彼此不信任、不團結的台灣,到頭來也將拖垮馬政府的施政。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訪台所遭受到的抗議和圍堵,其實未必是針對陳雲林先生,甚至未必是針對共產黨或中國政府,而有很大的成分是針對馬英九和國民黨政府。「中華民國」是由國民黨軍隊帶到台灣來的。在台灣變成中華民國之前就在這裡生活的本土社會,曾經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了中華民國,還被國民黨政府硬生生地改造為反共的堡壘。現在國民黨政府不反共了,為了歡迎共產黨客人,甚至還把中華民國先收起來,這當然令許多人難以接受。

馬英九總統在接見陳雲林的前幾分鐘,才召開記者會說他從來沒有在主權上做一寸的讓步,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未來當然是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這些話早說不是很好嗎?如果這真的是馬英九的想法,那麼他該想到,在陳雲林來台灣之前就要公開講、持續講、大聲講。他不應該等到有好多人早就認定他是讓步了、屈從了,人民以為政府都不捍衛國家了,暴力衝突都發生了,他才匆匆忙忙地表態。難道他擔心提早說的話,陳雲林就不能來了嗎?如果真是如此--連國家元首宣稱主權都不行,那麼我們還算是沒有在主權上做一寸的讓步嗎?

陳水扁前總統的收押,對台灣人心投下了又一顆震撼彈。姑不論第一社會(綠色陣營)裡還有多少人相信阿扁和他的家人都是無辜,至少曾經支持過他的數百萬人,在電視上目睹一位民選的國家元首被上了手銬後,那副淒然而愈強作英雄的表情,內心必定是沉痛的。畢竟,阿扁曾經代表過他們的夢,曾經是他們的驕傲。在這個時刻,第二社會(藍色陣營)一但表露出得意的態度,就會更刺傷綠營的民眾。現在他們的悲傷無法表現出來,只能沉默。沉默的悲傷會累積成憤怒,為社會埋下更長久的對抗。

兩個社會的對抗,當然不是國民黨單方面的責任。國民黨充其量是以其傲慢、漠視的態度來激怒另一半的人民。而民進黨永遠都在鼓動對立,而且還比國民黨更熱衷於從對抗中獲取政黨的利益。民進黨在陳雲林訪台期間的表現,已經失去了其所號稱的代表台灣人的資格。民進黨忽視了台灣的真正利益,盲目地反對兩岸的交流架構。民進黨的領導者們都沒有責任感,沒有告訴他們的支持者,兩會簽訂的協議其實是有利於台灣。相反地,民進黨已經淪為歇斯底里的反中政黨,在這種思維下,未來民進黨將根本無法處理兩岸事務。

過去這一週,是台灣很不幸的一週。短短一週內,對立氣氛再度瀰漫了國內。要修補共同體,不知還要花上多少時間。

發表於2008/11/13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