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1-05

海峽正常化的怪事

兩會的協議,將為寂靜一甲子的海峽打開熱鬧的新頁。話是這樣說,但是不管贊成或反對的人都不必過於激動。未來所將發生的事情,無非都是本來就應該要發生的事情:飛過海峽的班機可能增加到每週一百多次,落地機場在台灣方面有八個,在中國方面有十六個,飛機往北邊飛的就直接往北邊飛,不必再繞道香港;不計其數的客貨輪船,將會往來於海峽,可以停靠在台灣方面的十一個港口,以及中國方面六十三個港口;郵件可以在兩岸的郵局之間直接傳遞,不必經第三地中轉;哪邊的食物發現有毒,就要立刻通報。

不管兩岸最終的政治安排是如何,只要沒有戰爭,只要沒有敵對,本來就該有這麼多的飛機和船舶,在海峽之間航行。只是,在正常的事情之餘,還發生了許多不正常的事情。有些不僅不正常,還非常令人警惕。海峽兩岸的發展,留待未來慢慢觀察。但是發生的怪事,必須記錄下來。

海峽最大的不正常還存在。飛彈是不是會跨越海峽飛過來?這是台灣人不會忘記的。

和共產黨曾經不共戴天,硬逼著台灣人一起去反共的國民黨,現在和共產黨擁抱得胸部貼胸部,有如情人一樣。

聲稱要消滅共匪的民進黨,卻表現為一個色厲內荏的民進黨。民進黨抗議示威有如打假球,不如藏獨,不如法輪功。但這也正顯示出民進黨和共產黨事實上無冤無仇。藏獨和法輪功們才是真的苦大仇深。

反對兩岸經貿開放最堅定的台聯立委,出任陸委會主委以後,宣稱兩岸政策沒什麼改變。前後任政府的兩岸政策其實有變有不變,改變的是她自己。

本來要正名制憲的台聯黨,現在要捍衛中華民國。本來要捍衛中華民國的新黨和深藍,現在都不捍衛了。

江陳會在台北圓山舉行,但是那種調調兒,就好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看得出來,國民黨政府沒什麼文化品味和自尊心。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僚,氣質上是離北京很近,離海角很遠。

食品安全協議,是應景的,陪襯的,交代用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就批評為沒有實際效果。

馬英九政府為了一個海協會訪團所需要的「溫馨、安全和尊嚴」,動員過多的警力,對人民權利做過當的限制,對自己的國民很不溫馨。媒體的採訪自由受到空前的限制。台灣的言論自由越來越令人擔憂。

我們有幸目睹大時代的終結和新時代的展開,海島和大陸的經濟和交通關係,遲早是要正常化。由於不正常了太久,在正常化的過程中,總會有許多的不正常。所有的卑鄙無恥,所有的巧言令色,所有的前後不一,都不會被追究,都會很快被遺忘。這些都沒有關係,也不必留諸史冊,反正既有的政治論述,都是蒙昧時代的囈語,醒了以後,面對真實,都會辯說夢中所講的不必當真。唯一要堅決計較的,是台灣的人權和言論自由,絕不能因為海峽開放反而走回封閉。馬英九總統在這方面不要裝傻。

發表於2008/11/6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