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8-20

有恥之國

很多人說,兩千零八年的八月十五日是台灣的國恥日。

由於一人一家不願意誠實面對他們所做的事,動員了一整個政黨和支持者來捍衛,社會的歷史裂痕再度發出劇痛,由無數人的汗淚養育的民主運動也被拆成破片。台灣人一向驕傲的民主成就,以後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訴說。如今,這一人一家終於承認了。這個社會為他們所受的苦,好多的家庭、好多的人為他們所承擔的怨,直如從一場悲傷的夢境猛醒,不知該哭還是該平靜。

兩千零六年三月起,我以「台灣愛國者」為主軸,寫作系列的評論文章。所累積下來的文字,兩年半後的今天回頭看,覺得當時說的話,現在更能夠被理解。我直接指出,台灣是一個缺乏愛國主義,缺乏愛國者的國家。我無法想像,台灣這樣一個面臨著強大外部威脅與激烈國際競爭的國家,如何能夠沒有一群具備視野、心胸與勇氣的愛國者,而還能夠生存甚至有所發展。

然而,我們不僅沒有這樣的一群愛國者,我們還有了最自私的從政者。在「從政者如何不愛國」這一篇裡,我寫道:「愛國的反面不是不愛國。愛國的反面是貪污。愛國就是把政治共同體的利益放在私人利益甚至個體生命之上的精神。貪污則恰恰相反,貪污是把私人利益凌駕於政治共同體的利益,而且是以政治共同體所賦予的公權力來遂行。」從政者的貪婪自私,尤其是最高領導者及其家人親信的貪污濫權,就是最嚴重的不愛國行為。一個國家,有了不愛國的總統,還有什麼比這更不幸?

最悲哀的是曾經信賴、支持這樣的領導者,曾經為他奉獻、為他付出真摯感情的人民。我在「什麼是感動人民的力量」這一篇裡寫道:「感動人民的力量,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力量。如果從政者一切都為自己算計,而仍想要人民為其感動,那就是把自己想得太過聰明,同時把人民當成白癡。如果從政者把個人的當選和掌權,當做是一己的功成名就,還可以當成家族事業來分享,這時還想要基層工作者無怨無尤地奉獻犧牲,這就是史上最大的詐騙。」

以政治工作者的身分,我寫給曾經為他感動的青年們:「他是一位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不惜犧牲國家利益的總統。他違背民進黨的公投理論,硬搞三二零公投;他為了個人國內聲望,亂搞過境外交。這些都是傷害台美關係、破壞國家形象的嚴重錯誤。但令我最為痛心的是,陳總統數次升高內部對抗來提振自己的民意支持度。別忘了,林義雄先生退出民進黨,就是不希望看到人民對抗人民。你們可能讀過高加索灰闌記和所羅門王判案的故事。為了搶孩子願意把孩子劈成兩半的,不是真愛孩子的母親。為了搶權力願意讓把社會分成兩半的,不是真愛國家的領導者。」

終於,我們要面對真相。但最為痛苦的就是面對真相。也唯有真相,才能讓我們從猜忌對抗中獲得自由。面對真相、追求事實的勇氣,更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這是一個有恥之國。我們都是有恥之人。懷抱著這羞恥,我們還是要再抬起我們的臉頰。

發表於2008/8/21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