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8-13

奧運開幕式的兩岸宣傳戰

理想上,奧運是體育。事實上,奧運是政治。台海兩岸,照理說都把奧運當作是重要的宣傳戰。但是很詭異地,兩岸似乎都搞砸了。中國那一方,以一個文化品味並不高的開幕式,讓台灣民眾赫然警覺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畢竟還是個集權和集體主義國家。台灣這一方,則根本沒有戰略可言,就是一個亂打。從目前情況推估,奧運結束後,台灣人民的本土意識和中國情感,大概不會有什麼改變--如果有的話,應該是反中的會更反中。這是令我頗為意外的趨勢。

奧運開幕式進行到一半,我就知道北京的宣傳戰對台灣起不了什麼作用。這個開幕式把中國與台灣當代社會文化格格不入的地方完全暴露出來了。首先,從戒嚴文化掙脫出來的台灣人,不會喜歡那種幾千人排字的節目--我們厭煩透了。其次,這些表演節目,不管是不是大導演設計的,就藝術水平上也很難讓吹毛求疵的台灣人衷心地欣賞。我當然不是反華--去看看中國民族主義的網站「強國論壇」有多少人在冷嘲熱諷,去想想如果魯迅先生看了這種節目會寫出什麼樣的評論。

為什麼還有外國媒體頌讚這個開幕式呢?可能他們為了政治正確,不敢像我們華人能夠無顧忌地批評自己華人文化裡的陳腔濫調;也可能因為他們看不懂,或者他們對於中國的預期本來就是如此。為什麼台灣的媒體也有大肆吹捧這個開幕式的呢?可能也是政治正確,也可能有些人的品味就是如此吧。

中共會利用奧運大搞政治宣傳,這是早就預料到的。台灣照理說對於「中共的統戰」應該是很戒慎恐懼的,並且應該做好應付宣傳戰的準備。然而台灣的政府並沒有這樣做。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下台的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台灣主體性、台灣意識,但是在下台之前,也根本沒有規劃好該如何應對中國的奧運宣傳攻勢,根本就是雙手一攤。

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更別提了,馬英九政府缺乏一個堅實的「台灣-中華民國」主體論述,導致全台灣人民對於兩岸之間的政治事務莫衷一是,不知道該怎麼看待。而國民黨中央更是離譜。固定在星期三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這個星期停開,原因是中常委都在鳥巢。黨主席吳伯雄、秘書長吳敦義率領一干高幹們,全都跑到北京去「幫中華隊加油」了。中華台北奧運代表隊歷屆以來在世界其他城市參賽,何曾得到這麼多泛藍政要們的青睞?說國民黨中央這一幫人藉著體育名義向共產黨輸誠表態,還順便給馬英九總統扯一小下後腿,大概沒有冤枉他們。

說到加油,其實由一群愛好運動的年輕人組織起來的「台灣加油隊」,還真真正正一直為中華隊或台灣選手們加油打氣。好幾年來,只要有台灣選手到世界各城市出賽,這群年輕人透過網路,將當地的台灣留學生動員起來,他們穿著黃色運動衫,上面印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吶喊、歌唱、流汗、流淚。這次他們的主要發起人楊蕙如被中共拒絕入境,竟然成為泛藍政媒人士攻擊的標靶,原因是這位年輕女生太高調了,又曾經幫民進黨助選。且不論高調不高調或是對中共是否太白目,說起來,這群到處拿著國旗的年輕人,比起自稱總理信徒的這批國民黨傳人,還要更捍衛中華民國得多了。

發表於2008/8/14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