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8-06

一個世界,不同夢想

「一個世界,一個夢想」--One World,One Dream,這是本周開幕的北京奧運的主題。奧林匹克的基本理念的確有這樣的夢想--全世界不分國家民族畛域,為了人類和平與運動精神而共同參與競技。然而,許多學者指出,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成為國族主義的盛會。對每個主辦奧運的國家而言,展現國力,塑造愛國心,成為奧運的真正主題。而參與運動項目的每個選手或每支隊伍所代表的,都是國家。全世界觀眾都是為自己的國家選手而加油。

「一個世界,不同夢想」--如果二零零八北京奧運的真正主題是中國人站起來了,那麼這很顯然只是中國人的夢想,卻不必然是全世界的夢想。中國政府把奧運徹底政治化,對中國的形象是好還是壞?這似乎已經可以判斷。全世界警覺注視著中國究竟採取和平崛起還是霸權崛起。中國的夢想,確實和西方列強的現實利益有所牴觸。做為國族主義動員的北京奧運,是把世界拉近了?還是推遠了?

「同為華人,不同夢想」--北京認為他們的奧運是全體中華民族的大事,但是世界華人並不這樣認為。奧運聖火最終沒有經過台灣,或許讓很多中國人失望。但是如果聖火經過台灣,可以想見極可能遭遇到比在法國和日本更強烈的抵制,甚至被撲熄的機率非常高。或許聖火沒有經過台灣,反而讓中國留了一點顏面,也維持一點台灣人民心向祖國的神話未揭穿。基本上,台灣人認為北京奧運若不是對台灣造成更大的威脅,至少也和我們沒太大關係。台灣人為中華台北隊加油,不是中國隊。

「一個國家,不同夢想」--在中國內部,難道十三億人就真的有著同一個夢想嗎?顯然不是如此。不談西藏以及新疆的反抗運動,即使北京市民都有太多不同的意見。人民已經升起了很大的懷疑,「奧運對我們老百姓到底有什麼好處」。有些知識分子對於政府過度的國族主義宣傳動員覺得反感。參與鳥巢體育館設計的藝術家艾未未直言批評政府對奧運的態度是一個「虛偽的笑容」。可以預見,奧運結束後,不滿的聲音只會冒出更多。

「一個夢想,不同現實」--不論有沒有不同的夢想,即使所有人都接受中共官方欽定的夢想,這個夢想與現實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奧運過後,中國的挑戰才剛開始。「後奧運經濟」在學術界和金融界討論已久,很快就要見真章。經濟學家當然各持己見,有的認為奧運經濟的泡沫很快要破滅,有的認為即使是泡沫也還有撐得住幾年的膨脹。如何在華麗盛會之後,繼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領導者的挑戰很艱鉅。

「不同夢想,一個世界」--在奧運開幕前夕說這些,並不是要唱衰京奧,也不是反對中國。在自由的地方,人們有不同的夢想都是被允許的,追求夢想的權利也是被保障的。中國要真的融入世界,要成為進步國家,就要容忍不同的聲音。有一天,中國能夠理解世界有不同的夢想,政府能接受人民有不同的夢想,那麼中國就真正成為擁抱普世價值的大國,一個世界的理想也更接近。

發表於2008/8/7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