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7-15

國共論壇只能是國共論壇

國共論壇確實就是國共論壇,而且不可能是別的,只能是國共論壇。不論其先前的正式名稱本來就叫做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不管馬英九總統不喜歡國共論壇的名稱而要大家改稱其為兩岸論壇;從頭到腳,裡裡外外,這個從二零零六年至今辦了五屆的會議,在本質上就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兩個政治集團的場子。

在台灣有些反對國共論壇的人,批評說這是個黨對黨的場合。但這樣講還是有點輕描淡寫甚至天真。共產黨做為一個黨,和國民黨做為一個黨,兩個黨的性質有很大的差異。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上的永遠執政黨,而中國國民黨卻是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的競爭性民主政黨,曾經在民主選舉下失去政權又透過民主選舉贏回來。國共論壇不是民主世界裡一般的政黨與政黨的協商對話。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體制下,國共論壇反而更接近政治協商會議,亦即共產黨與其他黨派及社會代表的統一戰線。某種意義上,國共論壇才是真正的政治協商會議,因為中共對其國內現有各民主黨派其實並沒有協商的必要,因此政協只是統戰宣傳,並不真的進行政治協商。只有跨越了台灣海峽,中共才有協商的需求。

國共論壇舉辦以來,國民黨方面從連戰主席到吳伯雄主席率團,共產黨方面都由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來接待,就中共體制而言是合理合宜的。不久前國台辦設立了政黨局專門與台灣各政黨打交道,也是同樣戰略下的作為。至於台灣其他黨派去參加國共論壇,並不會使得國共論壇就變得不是國共論壇而成為兩岸論壇;相反地,只是使得國共論壇更加符合政治協商會議的性質而已。

這樣說並不是反對國內各黨派團體與對岸進行更多的交流互動。台灣各黨派團體要瞭解中國大陸,不僅要透過官方,更要多多建立民間的管道。即使要與中共官方對話,也非不值得鼓勵,只要是有民意代表性的政黨,都該與主要國家的政府建立聯繫,何況是關係與我如此特殊的中國。但無論如何,對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灣各黨派而言,國共論壇顯然不是一個好的平台。

首先是國民黨在此論壇內的主導性太強,使得各個反對黨的立場不太可能受到尊重和重視。台灣朝野政黨的關係與中國的民主黨派不同,台灣的在野黨不是花瓶也不是附庸,沒有理由被國民黨領著去和共產黨打交道。再者,動輒數百人參加、大拜拜式的論壇,究竟能讓與會者發表多少言論,聽取多少意見,根本十分可疑。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國共論壇牽涉到國民黨內部的權力拉鋸,連戰與吳伯雄兩位主席的某些作為,顯然已帶給馬英九總統與政府相當程度的困擾。質言之,國民黨中央對國共論壇的狂熱,造成對國民黨自己口頭上遵奉的國統綱領階段論的破壞。台灣在野黨派實在沒有必要去涉入國民黨內的權力拉鋸,更何況在兩岸事務上有部分國民黨人為了私利枉顧國家利益,在野黨派應該恥於與這些人為伍。

現在國共論壇號稱高層次對話,而做為政府代表的兩會協商卻流於技術與細節的磋商,這是十分荒謬的。一個好的兩岸論壇,應該是以具有民意基礎且尋求充分國內共識的政府談判為主軸,輔以多重交錯的民間對話,才能讓兩岸事務免於被國共兩黨壟斷。

發表於2009/07/15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