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7-08

美俄關係與核武世界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前往俄羅斯訪問,兩大國的新關係在新的國際局勢中耐人尋味。歐巴馬與梅德維傑夫兩位總統的會談,達成了重大的核武裁減協定。為了取代即將過期的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START),美俄元首同意在未來七年內,雙方將拆除核武彈頭及載具飛彈數百。

從理想的境界來看,這樣的核武裁減實在還是讓人很不滿意。畢竟七年後,美俄兩國仍然各自擁有上千枚核武,足以毀滅地球好幾十次--核子武器是人類理性的最大諷刺。但是知曉核武裁軍過程之艱難,也只能給予美俄兩位總統鼓勵了。

既有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設定了美俄兩國的核武數量上限,這是美國前總統雷根的遺作。雷根致力於削減核子武器,但同時又極力拉大美國對蘇俄的戰力差距,投入巨額經費進行軍備競賽。第一階段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還是一九九一年七月底,蘇聯瓦解前五個月才簽訂的。那一年歐巴馬才剛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如今他繼續領導推動核武裁減。

美國與俄羅斯的核子武器加起來,超過全世界所有核子武器的百分之九十。但美國與俄國卻建構了全球的非核武擴散體制,即是非擴散條約(NPT)。但是兩大核武國家從來沒有遵守這個條約。非擴散條約不能約束美國與俄國,反而讓既有核武大國用來禁止其他國家取得核子武器。這次是多年以來,美國與俄國首次履行他們各自在非核武擴散條約中所承諾的責任。

美俄關係在冷戰結束,蘇聯瓦解後一度緩和,但是在俄國普丁總統任內大力宣揚俄羅斯民族主義,而美國布希總統則採取獨斷獨行的外交政策,對俄國態度非常強硬,兩國關係又陷入了超低溫。在過去八年內幾乎形成了「新冷戰」。

兩國關係的最低點大概是二零零八年八月,俄國與中亞的喬治亞共和國為了邊界問題爆發戰爭,美國則用軍機從伊拉克協助運送喬治亞部隊回國參戰,當時甚至有人擔心美國會不會為了喬治亞與俄國開戰。這次歐巴馬在莫斯科說,美國與俄國並非注定要當敵人。與俄國修好,對美國有很深的戰略意涵。

美國不再視俄國為主要敵人,其實有諸多原因。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俄國對美國的威脅已經降低了很多。蘇聯解體後,冷戰時代的兩大強權只剩下美國單一超強,兩國的經濟和軍事力差距愈來愈大,總體而言俄國已經不是這一代美國人的恐懼。

對俄國,美國最擔心的還是他們的核子實力,以及怕這些武器流入伊朗等國家所造成的大麻煩--這正是另一個原因:美國現在有更頭痛的敵人,即是以文明衝突為基礎的國際恐怖主義。九一一事件證明,有能力及意願攻擊美國本土的並不是俄國人,而是基本教義派恐怖份子。與俄國快快合作,防堵核武流散,是美國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

歐巴馬的俄國行,是否象徵國際政治新時代的另一扇門開啟,還不可知。雷根當年刻意命名「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取其縮寫START(開始、啟動),為的是宣稱「新的時代開啟了」。今日另一位善於言詞的美國總統主政,就看他能不能以新的理念與行動來締造和平世局。

發表於2009/07/08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