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7-22

中共對台的和平發展階段論

馬英九總統就任後,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新時代急速發展的兩岸關係裡,不僅台灣有新的作為,中國方面也有相當大的政策調整。為了適應這個新階段,也為了正當化諸多的政策調整,中共中央理論家及對台智囊們開始構築新的對台戰略論述,即是所謂「和平發展期」。

依據上海東亞研究所章念馳所長的見解,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先生的新兩岸關係論述已經構築完成,在此論述中,兩岸關係現在是「和平發展期」,是建立胡錦濤所提倡的「共同開創」、「共同享有」、「共同家園」、「命運共同體」的形成過程,也是兩岸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的過程。

這套「和平發展階段論」可能成為中共中央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對台政策思想主軸--如果胡錦濤的對台路線可以延續到他卸任之後的話。「和平發展階段論」的重要意涵在於,中共領導人體認到、也能夠接受目前兩岸分立狀態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在他們的新理論裡,這段時期就是「和平發展期」,是在所謂「和平統一期」的目標實現之前「一個長長的歷史過度期」。

這段「和平發展期」有多長呢?中共理論家們沒有預估,事實上也不可能預估--既然是和平發展,總要順其自然。訂下時間表,等於是限期動武,就不算和平發展了。但是他們並不急迫,因為在和平發展的框架下,中國將台灣視為等待捉拿的甕中之鱉,雖然時候未到,但只要耐心守候,總不會跑掉。

歷史階段論對於政治領導是十分重要的。將歷史劃分階段,表示對於未來的想像和期待,有別於過去,更代表新的勢力要走出新的路線--因為歷史進入了新的階段。兩岸關係確實進入了新的階段,在擴大三通之後,交流已經是不可逆轉,兩岸關係從冷戰與圍堵的不正常狀態慢慢回復正常。

但是歷史是否如中共理論家腦海裡殘存的馬克思主義一般,是線性發展的呢?如果答案是「不一定」,那麼兩岸關係的階段論就可能是主觀期望大過於客觀預測。

確實,章念馳先生等人的論點,有些部分是頗為主觀的。對於台獨意識消亡的認定,可能是對台灣民意的認識不夠深入,或是把民進黨的勝負當作唯一的指標,而忽略了新世代強烈的台灣認同正在興起,也低估了反中民意的潛力。儘管台灣多數人已經接受兩岸交流的事實,但是對於統一的畏懼以及對於中國的排斥感並未降低,也未必會隨著更多的交流而降低。

台灣意識的持續增強,不必然就會造成兩岸關係走回敵意與對抗的老路。關鍵還是在於中國方面如何應對。如果中國領導者能夠接受以某種「大中華」概念來定義「一個中國」,則台灣與中國是可以並存共生的,這條「和平發展」的路途可以走得比較開闊,更可以避免歷史的波折起伏。

不論如何,兩岸除了和平,沒有別的路可走。就此而言,「和平發展階段論」是較為進步。要落實和平發展,中國政府很快會面對全面撤除武力威脅的台灣民意呼聲。中共要完全接受和平手段解決兩岸問題,兩岸才算是真正進入和平發展期。

發表於2009/7/22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