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3-25

隔岸看大國角力

隨著美國金融風暴與經濟危機的擴大惡化,中國與美國的國力較勁也愈來愈密集。過去這一周,以及未來的一周,有許多關鍵的事情發生,顯示著或影響著中美兩國的大國角力。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大舉買進國債,讓全世界警覺到美國的經濟危機可能比原先估計更為嚴重,也擔心諸多的連鎖反應:各國政府所持有的美元資產是否貶值、美國是否會向世界輸出通貨膨脹等。經濟和財政前景都不樂觀,美國國勢似乎每況愈下。以美國的危機為背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表文章,鼓吹建立新的國際儲備貨幣。雖然並沒有直指美元,但是中國央行領導人認為由主權國家貨幣來負擔國際儲備貨幣有很大的制度缺陷,挑戰美元地位的意圖不言而喻。

下個星期,全球二十大經濟體(G20)的高峰會將在倫敦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這個場合晤面會談。可以預見兩位大國領袖會談的主要議題,必然是如何共同穩定世界金融以及挽救經濟衰退。美中兩國的經濟現在是相生相剋。中國希望美國趕快復甦以恢復對中國的進口,並且擔心美元資產貶值過甚。美國一方面要求中國人民幣匯率升值,一方面更仰賴中國繼續購買並持有美國國債。除了經濟以外,美國更在朝鮮(北韓)及伊朗核武問題上需要中國的配合。

這一兩周我們可以看到美中關係進入新的外弛內張、既合作又競爭的階段。但是大國角力當然是在長期歷史背景下發生的。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崛起,以及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之後國力的衰退,一長一消形成了今日的大國角力。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將國力分為硬性(軍事、外交、經濟)及軟性(文化、價值觀),而現任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夫人則主張將軟硬國力揉合成為精國力(smart power)。美中的角力,過去較多是在硬性國力的部分,未來則會有更多的軟國力競賽。上周,奈伊和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在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共同領導的軟國力研究小組,發表了中國的軟國力評估報告。這份報告顯示出美國對於中國崛起的忌憚已經擴及到文化和價值觀的層面。

在中美關係更密切的這段時間裡,台灣問題已經不再是兩大國之間的主要問題。上個星期,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拜會了馬英九總統,對於馬政府改善兩岸關係表示信賴和滿意。但是台灣不應該以不鬧事的乖乖牌自居。台灣有更積極的角色可以在兩大國角力場內扮演。台灣可以是美國與中國軟國力競賽的評分者、裁判老師。台灣同時擁有中華文化與民主人權,前者是中國軟國力的精髓所在,後者是美國軟國力的核心魅力。過去台灣是在美中硬國力角力的夾縫中生存,未來台灣可以在美中軟國力競賽裡吹哨子、做講評。沒甚麼好害怕,更沒甚麼可自卑,就看我們對自身文化和價值觀的信心。

發表於2009/3/26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