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3-04

兔首鼠首的民族情緒該反思了

中國人富起來了,但是該怎麼樣做世界的富人?中國人強起來了,但是強國該有的態度是甚麼?中國人要討回尊嚴了,但是到底甚麼是真正的人類尊嚴?中國人要洗刷歷史的恥辱了,但是有沒有辦法避免現在和未來的恥辱?

兩件嚴格來講不算是高級藝術品,更談不上甚麼國寶的銅製獸首在歐洲的拍賣過程,讓全世界見識到了中國民族主義激情的氾濫奔流。

一批在一八六零年英法聯軍從北京圓明園掠走的文物,輾轉多年後身價愈來愈高。其中有銅製的兔首和鼠首,本來是皇家花園裡報時水池的配件,近日在法國拍賣會上出現,成為新的中國民族主義發洩標的。

許多民眾抗議此次拍賣會。有中國律師團聲稱要打跨國官司來阻止拍賣,竟然找上了愛新覺羅家族--圓明園過去的擁有者清帝的後裔來做原告。接下來中國政府官員在民意壓力與媒體追問下,似乎是不得不表態地說出中方反對拍賣。

最高潮是一位愛國商人以神秘英雄姿態,用完全不合理的天價,拍得了就藝術與投資意義上都沒有那麼高價值的兔首和鼠首,然後說他不會去付這筆錢,因為那兔首和鼠首本來就是中國人的。

做為華人文化圈的一份子,雖然生長在台灣,我們對於大陸人民憤恨帝國主義欺凌的集體記憶和情緒,可以感同身受地理解。但是做為能夠不受十三億人激情席捲的台灣人,卻必須冷靜地提醒:這樣搞不是個辦法。

中國內部有些頭腦清醒的人說,這樣做反而助長外國人炒作流落在外的中國文物,甚至造成更多文物被盜賣至海外。也有些有識之士更深刻地指出,中國人不必永遠沉溺在被壓迫的弱小民族情結裡。

我更進一步建議:當代的中國人,根本應該放棄那種自卑又自大的思維。同樣從文物與中華文化的觀點出發,我舉兩個和台北故宮有關的例子,給當代中國知識界的朋友們做思考的題目。

一九六五年,國民黨政府在台北外雙溪籌建現在的故宮博物院。但是當時台灣財政困窘,百廢待舉,很難有餘力。美國石油及工業巨亨洛克菲勒聽聞此事即捐贈了興建費用,約當此時的新台幣六十億至八十億元。洛克菲勒所要求的回報,是讓他收藏「一只」宋代的汝窯作品。

今天中國人富起來了,但是有必要把流落在外的歷史文物全部買回嗎?中國人要做世界的富人,要把錢花在文化上,難道不能去收藏外國的藝術品、去贊助外國的藝術工作者,就像洛克斐勒?就算要誇示中國的富有吧,難道就只能去買回自己的國寶,不能去買別人的國寶?

第二件事,最近義大利想要邀請台北故宮去展出歷史文物,但是台灣方面要求義大利先有文物免扣押的立法才願意借展。也就是說,台灣方面擔心中國大使館或是民間組織會向義大利興訟要求扣押這些借展文物。

中國知識界朋友們,請藉這個例子想一想,中國民族主義這樣高張,到處索討文物,連台灣都害怕,這樣做是在伸張中國人的尊嚴呢?還是在封鎖中華文化的流傳呢?

發表於2009/03/04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