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4-01

大國的貨幣戰爭

四月一日起,二十大經濟體高峰會(G20)要在英國倫敦召開三天。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在這裡首度晤面--所謂的「G2」才是真正的重點。我發明了個諧音冷笑話:雞兔。中國是雞,美國是兔。雞要啼,兔在蹦。這是一個令人驚異的局面。幾個月前,我曾在這個專欄寫道:中國將藉著金融風暴和全球大衰退進行「危機崛起」。我預測中國會採取積極作為,爭取在國際事務上更大的發言權。但是沒有想見中國的動作是這麼大、這麼密集,也沒有想過美國的應對竟然顯得有點忙亂。

中美兩個大國自從一九七九年建交以來,曾經在貿易、人權、情報各領域有過明或暗的鬥爭,這一次的戰場轉移到貨幣。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發表文章,呼籲建立超主權的國際儲備貨幣,直接挑戰美國所掌握的世界鑄幣特權。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第一時間竟然說對此採取開放態度,直到歐巴馬總統用強硬立場直接對上周小川,美國政府才有了一致的戰略:捍衛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並維持美元在國際匯市的價位。

中國對美國發動的貨幣戰爭,才剛剛開啟了序幕。中國的攻勢相當綿密。與阿根廷簽訂了用人民幣直接兌換的協議,打進了南美洲。籌畫用外匯投資原物料,轉化為戰備物資,也就降低了美元資產在中國外匯內的比重。中國領導人們相當清楚,美國依靠著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而享有巨大的權力,因此要藉著美國金融風暴的此時,縮小美國在國際金融上的權力。

但是中美之間不是只有貨幣戰爭,而是有更多的共同利益。由於中國的外匯過於龐大,除了美國政府公債也很難找到能夠吸納如此巨大資金的更好資產。因此在挑戰美元的同時,中國其實也是在刺激美國政府強力捍衛美元匯率,以保障中國所持有的巨大美元資產的價值。美元穩住,美國經濟穩住,也就有利於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因此,貨幣戰爭的說法是簡化的。大國利益之間的連動,不是貨幣一項可以描述。

美國對國際金融及貨幣體系的權力如此遭遇挑戰,是從二次大戰結束至今沒有過的。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自從金融風暴以來,號稱財經知識最先進、技術與制度最完備的美國已經名譽掃地(America
the Tarnished),失去了領導世界的威信。身為美國重量級意見領袖的克魯曼講出這樣的話,對美國人的自信心與使命感是沉重的一擊。

不論如何,克魯曼(以及所有的美國菁英)仍認為美國應該繼續擔負領導世界的責任,因此美國的名譽掃地對全世界都是一個損失。中國在這個階段還是沒有要真的去撼動美國的全球領導權,因為中國還沒有實力去改變,更沒有實力去取代。讓美國繼續負擔領導的沉重責任,而中國則一躍而為G2之一,擁有遠大於過去的發言權和實質利益,這是中國領導人採行的策略。

發表於2009/04/01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