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2-04

共產黨挽救資本主義

這世界充滿著弔詭。知名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高興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因為「我們終於有了一位能說英語的總統」--他是諷刺小布希總統的英語水平極差。受過良好人文教育的歐巴馬則讓美國文化菁英們覺得舒服。

在白人以外的族裔,當然也有很多能文之士。但是誰能想到,長久以來最能夠用正確而優美的英語打動億萬人心的政治領袖,竟然是一位非洲裔美國人。而歐巴馬甚且還不是一般在美國土生土長的非洲裔美國人,他的父親根本是生在肯亞、死在肯亞的非洲人。

非洲裔的美國總統挽救英語,如果是出人意表的故事,那麼共產黨最終竟然挽救資本主義,就是徹底離奇的歷史發展了。去年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崩潰前,經濟衰退的警訊已經逐漸顯露。那時我說,資本主義可能要靠共產黨來挽救,朋友覺得我故作驚人之語。現在看來就算沒有成為事實,也不那麼令人駭異了。

中國持續的高度經濟增長,龐大的潛在內需市場,鉅額的外匯存底,大量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在在都使得面臨危機的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們對中國投以極度關注的目光。有的希望中國人多買一些他們出口的東西,有的期待中國共體時艱繼續買他們的債、用他們的美元,有的則準備把中國當成替罪羔羊--把經濟失敗的過錯都推給中國。

幾個世紀以來,中國不曾在世界經濟上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去年底二十大經濟體(G20)會議之後,傳統工業國的地位大不如前。中國、印度、甚至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領袖對美國和歐盟的政策指指點點,令資本主義前輩們好不尷尬。其中最凸顯的領導人厥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在金融風暴及經濟大衰退下,中國正在進行先前我所指出的「危機崛起」。日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完成了歐洲之旅,與德國、英國各自達成了合作協議,繞過法國以順帶懲罰會見達賴喇嘛的法國總統薩科奇,還罵罵美國是豬八戒,這趟巡迴是中國在世界經濟危機之際的信心展示。

中國第二號人物溫家寶在此行中說: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這聽起來完全不像是共產黨領袖對西方的訓話內容。根據媒體報導,溫家寶說他出國時總是攜帶著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著作道德情操論(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這更是耐人尋味。

亞當斯密在早期的道德情操論中強調同情心,在後來的國富論中則強調人的自私動機。溫家寶或許要藉此顯示他的政治哲學與歐美不同。但溫家寶不用馬克思、恩格斯,卻提了亞當斯密的著作,而亞當斯密卻是現代資本主義的思想祖師。

雖然溫家寶說「中國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但毫無疑問地,當中國已經如此深入地整合成為全球資本主義的重要組成,為了自保、自救,中國共產黨還非得努力幫忙挽救資本主義不可。

發表於2005/2/5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