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2-18

正月裡的大國外交

本月十六日起,美國新國務卿柯林頓夫人展開上任後的第一次出訪,目的地是亞洲四國:日本、印尼、韓國、中國。亞洲在傳統上並不是美國最重要的外交對象。過去,美國最重要的盟邦在歐洲--英國和德國,最主要的敵人也在歐洲--俄國。因此美國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等對外政策的主要決策者,多半是精通歐洲語言歷史,也把最主要注意力放在美國與歐洲的關係。例如前兩位女性國務卿--小布希總統任內的萊斯女士,以及柯林頓總統任內的歐布萊特女士,兩位都是俄國研究的專家。

柯林頓夫人當然不算是亞洲專家,美國對歐洲的關係也不會疏遠。但是毫無疑問,亞洲--特別是中國,在Foggy Bottom(美國國務院所在地)的視線中不斷地放大又放大。這是首度新國務卿的出訪首航跨越了太平洋而非大西洋。可以想見,未來美國的主要盟邦和主要對手,可能都從歐洲轉移到亞洲。自從蘇聯瓦解後,十多年來美國曾經失去主要敵人--習於冷戰的美國外交和國防體系相當失落。而共同敵人的消失,當然也使得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夥伴們,一度感覺到彼此之間的戰友情感變脆弱了,嫌隙矛盾卻增加了。

美國最主要的敵人和盟友都已經不在歐洲。雖然普丁總統/總理的崛起,以及俄國民族主義的再興,讓美國人也感到相當地不舒服,但是俄國只是一個問題,一個要謹慎處理的問題,不算是威脅。美國過去在亞洲最重要的盟友是日本,但是現在美日關係已經不是美國亞洲政策的主軸。中國才是。中國已經是美國在全世界最主要的對手或假想敵,但也是美國在亞洲最必須穩固的戰略性的夥伴。中國崛起正是美國外交政策重點轉移的原因。在未來將要花費柯林頓夫人最大心力的,絕對是她亞洲之行的最後一個國家--中國。

而在柯林頓夫人展開亞洲之行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非洲訪問。胡錦濤此行拜訪了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非洲的塞內加爾、坦尚尼亞等四國。在胡錦濤出訪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結束了歐洲四國(瑞士、英國、德國、西班牙)及比利時歐盟總部的「信心之旅」,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則訪問了墨西哥、巴西等中南美洲國家。中國領導人的密集出訪遍及歐非美三大洲(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則包括了亞洲),稱為「正月外交」(農曆正月)。

「正月外交」是氣勢非凡的大國外交,引起全世界側目。出訪的中國領導人們,即使再再表示中國還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不斷強調全球經濟危機對中國造成很大壓力,但是卻也毫不保留地顯現出改革開放三十年後,中國在國際上的自我定位和自信心已經是徹底的大國態度。胡錦濤去非洲是去表示中國沒有忘掉第三世界的老朋友,溫家寶到歐洲卻是去向舊帝國們做一次溫和的宣威。柯林頓夫人過幾天就要到北京。大國勢力消長如何?還有得看。

發表於2009/2/19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