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2-11

為台灣找出路的知識分子

一向歸屬於獨派,在知識界有相當聲望的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武雄,近日內發起了「尋找太平歲月:五十年維和方案」的網路連署。黃武雄教授希望發動公民投票,將五十年不統不獨及台灣非軍事化訂入憲法;進而與中美談判,簽訂五十年兩岸和平協定;五十年後,台灣主權歸屬交付公民投票決定。

嚴格來說,黃武雄教授的倡議不算太新奇,論述也不算最完備,更會招來理想主義之譏。但是他的理念與行動,應該被視為有良知的知識分子為台灣前途找生路的勇敢嘗試,我很盼望綠色陣營會認真思考討論。其實不僅僅是黃武雄。還有知名的國際人權工作者,曾經為台獨而謀刺蔣經國的黃文雄先生,對台獨問題有很開放的思維。

其實也不僅僅是文雄、武雄這兩位黃先生。旅居美國紐約市的洪哲勝先生,曾經創立台灣革命黨,在台獨運動圈子裡是極富聲望的人格者。多年來,洪哲勝以身家財產和全副精力,關心中國和亞洲的人權及民主化。洪哲勝不是為了台獨故意與中共為敵。他深知台灣的命運與中國大陸緊密相關,也真切關懷中國前途與大陸民眾的福祉。

還有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先生。以卓越組織力以及慷慨熱情,長期領導海外台獨運動的張燦鍙,近年來的演講和寫作都不斷對舊式獨派思維提出修正和挑戰。他們的看法在細節部分不全然相同,但大略可以歸納出,台灣此時不必追求法理或名義上的獨立,而應該以維持自由民主為目的,並且與中國和解、互助、共生。

由於與這些台獨前輩們的淵源,我有機會直接聽到和讀到他們的完整想法。我深深地感覺他們是一群最有良心和時代感的台灣知識分子。他們在戒嚴時代主張台獨,並且用個人青春和生命去付諸實踐,但是在台灣民主化以後,呼籲台灣走團結和解之路,並且與中國人民謀求共生共榮,結束無謂對立,更要避免戰爭。

相較於在解嚴後,甚至在民進黨執政後,有一群後期台獨運動者,積極鼓動台灣內部和兩岸的對抗,以便在綠營中取得掌聲和權位;黃武雄、黃文雄、洪哲勝等早期的台獨知識分子已經不再強調口號式的台獨建國,而是更關心如何真正對台灣人民有利、如何標舉並落實真正的台灣價值--言論自由和人權。他們才是真的忠於自我、忠於理念、忠於台灣。

在國民黨一黨獨大,兩岸情勢愈來愈傾斜的今日,反對黨竟然還一蹶不振,根本原因是受困於舊式的台獨思維。台灣究竟是要團結?還是要繼續分裂對抗?關於台灣的前途,是要建立在事實的方案能夠得到社會中堅份子的支持?還是極端的主張?台灣是要永遠與中國為敵?還是要找個能夠相處的方式?在民進黨內,為什麼如此顯明的道理,竟然能夠持續地被漠視,甚至被敵視?

發表於2009/2/12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