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2-08

新韓戰與台灣

即使朝鮮半島再度爆發戰爭,技術上而言,並沒有所謂的新韓戰,因為舊的韓戰從未結束,只是在一九五三年兩韓簽署了停戰協定而已。然而,東北亞和整個太平洋局勢比起六十年前已經改變了很多,確實該用新的角度來看。

最該關切的是:六十年前的韓戰決定了台灣的命運--第七艦隊協防、經濟上的美援、冷戰體制在西太平洋的建構,確立了台海兩岸分立;而這次南北韓戰爭邊緣所牽涉的中美日變局,又會如何影響台灣的未來?

韓戰再起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著,因為兩韓對峙的局面,本質上是不可能永久維繫的。我在這個專欄裡已經寫過,南北韓不免攤牌,而能給朝鮮半島帶來終局解決的,很不幸地可能是一場戰爭。

原因在於北韓(朝鮮)既高壓又脆弱,這個國家之所以還沒有崩潰,根本是因為在戰略利益上環繞著它的五方(韓、中、美、日、俄),特別是韓、中、美,都沒有要終結掉它的決心,相反地在南韓內部左右兩派相持,以及中美力量恐怖平衡下一直姑息著,使得朝鮮政權還能苟延殘喘至今。但這種情況不可能再無限期持續下去。

從天安艦到延坪島的衝突,北韓所顯示的是亟欲藉由外部矛盾來轉移內部矛盾。號稱民主主義的統治家族第三代金正恩準備接班,或許勞動黨內部不無異見,我們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北韓的經濟民生問題相當嚴重。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金正恩好像發下豪語似的,說要在三年內把北韓經濟水平恢復到一九六零與七零年代,讓人民(如他祖父金日成所承諾的)「吃白飯、喝肉湯、穿絹服、住瓦房」。

一九七零年代北韓是比南韓進步強盛,但是今天的南韓在經濟與科技上已經達到世界大國的水平了,北韓卻還在希冀「吃白飯、喝肉湯」,還有不少人凍餒至死。北韓即使能夠回到一九七零年代,南韓卻已經遙遙領航二十一世紀。雙方的綜合國力與國際地位差距已經拉開到天地般懸殊,如此則兩韓的對峙還能夠延續到幾時?朝鮮的武力挑釁,反而是給美日韓同盟一個師出有名的機會。

南韓內部的左右派,對何時處理統一問題及該如何對待北韓,一直有很大的歧見。美國似乎給了南韓不小的壓力,希望李明博政府自己要強硬起來。如果要開打,美國也希望是南韓自己先動手。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夫人領著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與韓國外長金星煥在華府召開記者會,對中國公開施壓,表明美日韓同盟要求中國與俄羅斯配合,共同處理北韓。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為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打了電話,胡錦濤提醒歐巴馬,國際金融還得靠中國合作,中國將「堅決防止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就是要阻止美國對北韓用兵。歐巴馬也講白了,要「有效果的對話」,意思是無效的會談就不必了,而且要「消除半島不穩定的危險因素」,這裡面或許也包括了根除北韓政權這個選項。

在曾經參與會談的六方(韓、朝、中、美、日、俄)之外,如果有最直接的、利益攸關的第七方,那就是台灣了。中國與美國為了朝鮮半島而互相開戰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是中美關係緊張,台灣處境會相當困難。一旦新韓戰真的發生,台灣就要做戰略與價值觀上的選擇。現在的政府「兩岸優先於外交」的路線以及非常缺乏價值觀的政策思維,將會受到嚴峻挑戰。那將是台灣進入另一個歷史轉折的開始。

發表於 2010/12/08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