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2-10

正視台灣人民的國家焦慮

下個星期,第四屆的「國共論壇」又要在上海召開。不同於歷屆由前主席連戰先生代表,這一次,現任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將親自率領大批藍軍人士赴會。在中國海協會陳雲林會長訪台,兩會簽訂四項協議之後,可以預見,兩岸政權之間的熱和程度,又要提升到新高點。同樣可以預見的是,台灣民間對於兩岸兩個政權關係過熱的疑慮,也將持續蔓延。

上一週內,堅持了一個月的「野草莓」學生運動暫時收兵了。這場學生運動雖然以集會遊行人權為名,但是對台灣社會有深入觀察者,應該都能感知,一開始青年學生們動員起來的真正驅力,其實是一種對台灣未來的不安感。這不安感的內容,更進一步說,即是擔憂台灣人已經習慣享有的政治自由,可能因為國共兩黨急欲把兩岸關係拉得太近而受到限縮。

再加上馬英九總統婉拒達賴喇嘛在近期內訪台,遭受到嚴厲批評;以及媒體質疑我國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辦事處」的武官職銜改為秘書,算不算是自我降格。台灣民間對此諸多問題的反應,所顯示的都是在兩岸關係急速靠攏,而雙方實力並非對等,台灣政府又無法讓人民有信心和安全感之下,台灣人民對於自身國家尊嚴及生存產生了嚴重的焦慮。

馬英九政府以及國民黨一向對這種焦慮嗤之以鼻或根本漠視,執意加速進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政府的合作。兩岸交流與合作不是錯,但馬總統對這種焦慮的態度最後將被證明是錯誤而且是災難性的。馬英九總統應該體認到,對台灣做為國家的存續抱有焦慮的民眾,就其實質效果言,正是「台灣中華民國」體制的捍衛者。換言之,如果馬總統確實不在任期內追求統一,則台灣人民的「國家感」,是他這個總統職位和權力的根源。

另一方面,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領導者們也要認識到,台灣民意的主流是和這「國家感」符合的。馬總統常常說他想不通,為什麼有人會擔心他賣台,言下之意是這種焦慮很荒謬或僅屬於少數極端反對派。事實上,脫離了這種「國家感」的政府政策及執政黨路線,才會變成越來越偏背主流,所以不停遭受到質疑和反對。台灣多數民意曾經抵制過民進黨急獨路線,也將對國民黨親中共路線發揮矯正功能。

從國際上看,台灣人民相當明確而強烈的「國家感」,正是台海兩岸能夠維持和平分立現狀的基礎條件之一,當然也是整個東亞秩序穩定的基石。馬英九總統如果真的是要維護現狀,就應該去鼓勵、強化這國家感,而不是去打擊、挫折它。同樣地,對於希望東亞秩序穩定的各方,包括中共內部的溫和派,台灣人民繼續擁有強烈的國家感,絕對是一個穩定的力量,而不是擾亂的因素。與其去否定、蔑視、打壓,不如正視、包容、溝通。

發表於2008/12/11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