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7-16

小龍女的第一場武林大會

本週內,被暱稱為小龍女的蔡英文女士,將要面對他就任民進黨主席以來的第一場嚴酷挑戰──民進黨失去中央執政權之後的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

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是民進黨的最高權力機構,這次的最重要議題是該黨將用何種方式來推舉二零零九年縣市長選舉的候選人。除此之外,蔡主席還想要推動廢除三級黨部等的黨務改革,而且把此視為他個人和民進黨的重要里程碑。

蔡主席將黨務改革看得如此重要,可能是認為要透過黨的系統來建立領導權威。事實上,民進黨領導者的影響力,從來不來自於黨務系統,而是對於廣大民意的掌握。只要蔡英文主席能夠繼續擁有很高的社會期待,甚至讓大多數支持者認為他就是最適合、最有獲勝希望的下屆總統候選人,那麼整個民進黨就會望風景從。黨務改革,說實在的,不是那麼重要。

與其放太多注意力在黨務,蔡英文主席或許更該向大眾社會傳達:民進黨的首要任務並不是像在戒嚴時代一樣,去徹底地反對執政的國民黨。原因很簡單,現在的國民黨並不是靠不民主的手段把持政權。另一方面,現在的民進黨也不再是受苦大眾的代表或正義的化身。民進黨曾經擁有權力,民進黨之所以失去權力,不是因為國民黨迫害,而是因為執政表現不受到肯定。

民進黨的職責不是去全面地否定或是不停地攻擊國民黨和馬英九政府──國民黨的無能,他們自己很快就會證明,不必旁人代勞了。攻擊國民黨並不會讓民進黨重新執政。民進黨該做的是讓自己成為人民心目中一個可靠的替代選項──當人民又受不了國民黨而想要把他們換下來的時候,民進黨必須是一個可以用來把國民黨換下來的替代品──民進黨要提出替代的方案,要準備好替代的團隊。

這也就是說,民進黨不可能和國民黨是截然對立的,兩大黨不應該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國家利益觀點,也不應該代表兩個互相對抗的社會力量。相反地,民進黨是要和國民黨競爭著台灣的主流發展路線的。台灣到底該怎麼走?什麼方向對台灣最為有利?答案不可能有兩個。民進黨必須要比國民黨更明確、更有效地掌握到那個答案。

對於小龍女蔡英文來說,他最應該做的是建立由他自己所代表的新時代民進黨路線,把過去錯誤的觀念、作風和人物都留給過去。很不幸地,據說民進黨內現在最敏感的字眼竟然是「新」、「中間」等字眼──還屈服於深綠媒體的撻伐壓力,而不敢大聲說出民進黨要走新的路。這是極為可笑又可悲的情勢。

小龍女必須在武林大會裡展現他的武功路數,讓天下好漢看清楚什麼是主流、什麼是趨勢。小龍女不要誤以為山頭門派林立的組織能夠幫助他一統江湖。本來就不是江湖人的小龍女,走條新的路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