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7-14

反對黨如何面對ECFA

台灣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是既成事實,在台灣執政的國民黨以其在立法院的多數優勢通過此一協議,也是必然的結果。即便在野黨如何反對,都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ECFA如同已經呱呱墮地的孩子,不可能塞回到娘胎。

認知到這樣的情形,誠實的反對黨應該要認真地去面對台灣有ECFA的實際狀況,分辨此一協議對不同產業、不同社會階級的利弊得失,掌握ECFA在經濟面之外對台灣的政治地位將有何影響,針對這些問題去提出對策,來對照執政黨的失策或錯誤,並以此獲取人民的支持。

現在,最主要的反對黨也是國會裡唯一的反對黨--民主進步黨,退出了立法院的審議,宣稱要到街頭巷尾、廟埕公園去舉辦說明會,講解ECFA的壞處,這看起來似乎不是最能實現該黨對人民承諾的做法,也確乎不是對該黨本身的政治利益最好的方案。

在ECFA既定存在下,民進黨這樣做並沒有認真地面對現實。ECFA是一個牽涉到不同產業利益的協議,其中有許多利害得失需要事實檢證,而非全稱命題式的、概念式的支持或反對。在ECFA簽署之前,在野黨可以基於政策理念採取反對簽署的立場,但在簽署之後若只是繼續反對就像是只為了表態而沒有實際對策。

在野黨該做的不是宣傳ECFA的壞處,恰恰相反,應該要做的是傾聽。在野黨應該要到廟埕、公園、學校、社團、公會、工會去舉辦座談,去了解人民在產業、地域、職業差異下的個別利害得失,去了解ECFA對台灣社會衝擊的實況如何,藉此掌握社會現實,形成政策,也和群眾搏感情。

更進一步,在野黨應該要做長期的調查研究。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的衝擊並非立即明顯,在不同時段會有不同的社會效果,特別是在第一批早期收穫項目之後,其他的關稅減免逐項實施,未來成立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又可能會有新的協議措施,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過後才能夠更清楚地了解。系統性地對台灣社會在兩岸經濟合作下所遭受的影響深入了解,是在野黨在政策制定上絕對必要的功課。

民進黨說要去向人民宣導ECFA的壞處,其意義和效果都頗令人起疑。既然ECFA是那麼不好,人民一定感受最深,應該不需要政黨去宣導教育。相反地,民進黨預設立場選擇了反對ECFA,則很有可能得到片面的民意圖像,下鄉宣導的結果只是重覆強化支持者與政黨彼此的既定立場,但這樣會讓民進黨錯失與其他民眾溝通的機會。

民進黨若真的堅持反對ECFA,則必須設法儘早廢止這項協議。廢止這項協議有兩種途徑,一是通過公民投票讓政府終止ECFA,這是最快的方法。二是通過贏得總統選舉或取得國會多數,民進黨即可片面終止ECFA,這會慢一點,最快也要等到兩年後。

但是民進黨此時所採取的做法,似乎並不直接朝向廢止ECFA努力,而是以ECFA為議題來推動年底五都的競選造勢,換言之未必是要提出對策來消除ECFA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反而期待藉由負面影響來歸咎國民黨。這當然也是政黨競爭常見的現象,只怕人民福祉又落到政黨利益之後了。

發表於2010/07/14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