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7-21

蓮舫之升起

蓮舫在日本政界的急速崛起,似乎預示著亞洲新世代政治的出現,令人無比期待。新世代政治絕不是指年輕政治人物的當道--一代新人換舊人是自然法則,沒甚麼特別。由新世代選民支持出來的政治領導者,用新的姿態,帶來新的觀念,造成新的局面,這才讓人企盼。

上周舉行的日本參議院議員選舉,四十二歲美女行政革新大臣蓮舫(村田蓮舫)獲得破紀錄的一百七十萬超高票,在開票五分鐘後就確定當選。儘管所屬的日本民主黨在選舉中大敗,毫不影響蓮舫的超高人氣。日本政論家及國內外媒體開始猜測,蓮舫可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在產經新聞與富士電視的民意調查中,蓮舫位列最適任首相的第五名。

蓮舫是否真有機會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當然言之過早。她還是個政壇新人,她必須在現在職位上好好表現,必須在內閣裡多經歷幾個職位歷練,必須從參議員改選眾議員,更必須克服所有的社會偏見和政界成規--感覺起來希望還頗渺茫。

但是希望也未必渺茫,關鍵在於蓮舫的群眾基礎是具有潛力的。某周刊調查東京市民,發現蓮舫的女性支持者以二十多歲者最多,男性則以四十多歲者較多,這從二十歲到四十歲年齡層的選民,支持蓮舫是希望她能夠改變日本社會。這批選民所代表的社會力是相對進步的,也是持續成長的。某種意義上,蓮舫的高票勝利正代表這批選民的抬頭。

蓮舫並不是甚麼急進份子也不是思想家。她的記者丈夫在幫她助選時不忘強調,蓮舫都會先為一對子女做好便當,才出門從事競選活動,是一個典型的日本母親。蓮舫的從政風格完全是庶民的,她嚴格審核政府預算無非為了幫民眾省錢。事實上她並沒有甚麼路線和主張。她說她加入日本民主黨是因為民主黨的候選人來自各行各業,都是普通人但卻懷抱著愛國心。

即使不是思想家,蓮舫有其犀利的政治見解。她的政治自傳書名叫做《不是第一不行嗎》,直接挑戰「日本第一」的既虛幻又過時的想法。這書名來自蓮舫對政府編列預算開發大型電腦的質疑。蓮舫說,據說這筆預算是要開發世界第一的超級電腦,但日本為什麼要做第一?做第二難道就不行嗎?

蓮舫說的是很簡單的事實。日本就算花再多的經費,也不可能在大型電腦的發展上成為世界第一。政府的巨額預算只是給產官學界用來滿足他們自己的需要,所謂世界第一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然而揭露國王的新衣,引發了右翼產經官僚政客的攻擊,甚至公然用種族歧視的言語說蓮舫「本來就不是日本人」。

「本來就不是日本人」的指控,在日本與中國在亞洲地位形成競爭關係的時刻極為敏感。生為台灣人女兒,又到北京學漢文的華裔身分,讓蓮舫遭受很多日本右翼的攻訐,網路上有些貼了她年輕時候裸露性感照片的部落格,伴隨著惡意的文字,指控她是中國共產黨或是對日本不忠誠。無論如何,這類攻訐沒有辦法阻止一般年輕女孩喜愛蓮舫。

而蓮舫的升起之具有亞洲意義,正在於她「本來就不是日本人」,可能為日本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帶來一些想像,也為日本在亞洲的角色帶來一些想像。正如同肯亞人之子、生長於印尼的歐巴馬成為美國總統對世界意義重大,如果蓮舫真能成為日本首相,則不僅是第一位女性首相,更是第一位華裔首相,這對日本、對亞洲都將是嶄新的經驗,怎不令人充滿好奇與期待?

發表於2010/07/21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3 comments:

Chauyi Lin said...

哈,會不會看人家漂亮就喜歡她呢?

littlekang1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ttlekang1 said...

謝謝老師簡單又犀利的介紹 ,

希望她能在日本政界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