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5-26

兩韓不免攤牌

南北韓局勢進入高度緊張狀態,雖然國際社會呼籲雙方冷靜自制,但即使戰爭可以避免,兩韓在政治與外交上的攤牌卻是不可避免。令世人屏息關注的是,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朝鮮半島上的南北分裂形勢,會不會因為這次的攤牌而有所改變?而假使朝鮮半島真的發生了改變,東亞與世界會受到多大的震盪?

導致兩韓攤牌的近因是天安艦事件。今年三月,南韓的天安艦沉沒,四十六位官兵犧牲,當時南韓政府並無直接證據證實是北韓(朝鮮)所為;兩個月後,南韓李明博政府公佈調查報告,指控北韓用魚雷擊沉天安艦,並要求朝鮮必須為此攻擊行動付出代價。兩韓對抗情緒非常高漲,南韓不僅著手進行制裁,且重新啟動停止數年的心戰喊話;而朝鮮更激烈反應,否認南韓指控,宣稱將全員備戰。

天安艦事件將成為歷史公案,而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卻絕不只因天安艦而起。十幾年來,北韓金正日政府的獨裁統治難以為繼,糧食與能源極度短缺,卻為了延續政權(或如其所稱的為了維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安全)而發展核武與飛彈系統,自一九九三年退出反核擴散條約,在核武發展議題上反覆與美國纏鬥,又對日本海域試射大浦洞飛彈,形成東亞最大安全威脅,也使朝鮮半島一直在緊張狀態中。

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目前兩個韓國的狀態本來是不可能永久維繫的,遲早要改變。朝鮮半島的分裂肇因於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前的雅爾達會議,史達林要求由蘇聯進軍北緯三十八度線以北,美國負責三十八度線以南。原本協議是解除日軍武裝,託管給聯合國,變成了各自扶持一個政府,造成了一個韓民族兩個國家的局面。兩韓都要求統一,北韓在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發動侵襲,美國與中國捲入,打了三年慘烈的戰役。

現在兩韓的經濟發展與生活水平差距懸殊,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也有如天壤,因此如果朝鮮半島在此時發生改變,可能較有利於自由民主的一方。但是在七零年代以前,雙方的均勢並非如此。在蘇聯的工業與軍事支持下,朝鮮曾經一度大幅領先南韓。平壤的地下鐵等公共建設早於首爾,當年北韓人民生活水平高於南韓。早期工業化的基礎也是朝鮮勞動黨政權所以能夠茍延至今的原因之一。

北韓政權是全世界現存最高壓極權的政體,人權狀況極度惡劣。已經民主化且經濟與科技發達的南韓,對於如何對待北邊的同胞兼敵人,內部卻有很大的爭議。右派主張對抗,與西方民主陣營結盟對北韓施壓,支持美軍留駐。左派主張懷柔,反對與西方聯合對付北韓,甚至反對用西方民主人權標準來要求北韓,也反對目前僅剩兩萬七千名的美軍留駐。現任李明博總統屬於右翼,被認為藉由天安艦事件炒作反共情緒,操作選舉議題。

再過一個月,韓戰就滿六十年。兩韓問題遲早要解決,只是全世界都不希望是在武力衝突之下解決。因應此共同危機,兩大主要關係國:美國與中國,應該有更多的合作。在大規模的美中政策對話之後,新的東亞秩序如何藉由兩大國合作來體現,就看朝鮮半島危機的處理結果。

發表於2010/05/26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