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12-16

演變的台日中關係

在外交事務上,這個星期可以說是台灣與中國的日本周。與日本的雙邊關係,在台海兩岸各自引起一些內部的重視。在東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明仁天皇及鳩山首相,台灣的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同時也進行主席任內首度訪問。在台北,馬英九總統也會見了日本國會議員訪問團以及將卸任的駐台代表齋藤正樹。

台北、北京、東京的互動,反映了三方的新關係模式正在塑造成型。粗略而言,新的三邊關係將是北京與東京的距離拉近(中日關係改善),台北與北京的距離拉近(兩岸關係改善),而台北與東京的新關係則比較曖昧,看似維持不變,但是相對於另外兩組關係又像是疏遠了。很顯然,這組三邊關係是以另一組更大的三邊關係--中美日關係為背景。

日本民主黨鳩山首相說要把對美和對中的關係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意即脫離美國的掌控而形成獨立的日本外交政策,積極強化與中國的關係,日本可以依照自身的國家利益,選擇是否配合美國。這樣的戰略觀點當然震驚了華府。美國有些官員和政策分析家說搞不清楚鳩山首相為什麼要這樣講。假使日本的戰略調整只是鳩山首相或少數政治家的個人見解,則很可能很快地就隨著政黨輪替甚或政黨重組而人去政息。事實卻非如此。

日本當然不可能脫離美國的核子保護傘,但是在中國經濟規模將超越日本,又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而日本又發現北韓問題及其他亞洲事務都要中國配合的情況下,就日本的國家利益而言,當然不能繼續事事聽從美國,必須要有自主選擇的空間。當然,在與中國拉近距離的同時,美國的信任與諒解是不可或缺的。此所以在對加強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時,鳩山仍強調,日本乃是以美日同盟為基礎,加強中日友好關係。

在鳩山首相所提的東亞共同體構想中,日本與中國同為此共同體的核心。日本菁英非常清楚地知道,若沒有日本與中國的良好合作關係,任何東亞共同體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對此,中國的反應轉趨積極。習近平說,鳩山首相提出了東亞共同體構想,這也是包括中日在內本地區各國的共同目標,中方對此表示讚賞。習近平還表示,中日應加強在亞洲合作進程特別是東亞一體化進程中的合作。這是對鳩山相當正面的呼應。

台灣在演進中的中日關係裡,擁有一個十分尷尬的角色。在美日聯合圍堵中國的時代,日本當然希望台灣與中國對立,特別是台灣曾為日本殖民地,日本人不願見台灣落入中國之手,也因此有日本駐台代表將台灣地位未定論舊事重提的意外之事發生。但此時日本為了改善對中國關係,鳩山宣示在台灣問題上日本尊重中方立場,也表示認同西藏問題是中國的內政。

鳩山政府當然不代表整個日本政界,而即使民主黨真的要走「入亞」路線,也仍然會維持「親美」。但是台灣朝野都該努力再加強台日關係的增進,不應該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兩岸關係改善了,台日關係不會受影響甚至會更好。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此次訪日,是在中方點名「台獨」並施加不少壓力之下進行的,實質成果如何暫且不論,其用心該獲得高度肯定。

發表於2009/12/16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