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6-17

葉卡捷琳堡與新國際秩序

葉卡捷琳堡位於烏拉山麓,是俄羅斯的第五大城市,也跨越了歐洲及亞洲的交界。上個星期在這裡,「上海合作組織」召開了第九次的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台灣的媒體輿論對此似乎沒有太多的注意,但是這個會議是一個大趨勢中的重要事件點,國際秩序正在根本而深刻地改變中。甚至有美國的評論家撰文指出,未來歷史將發現,美國的全球經濟與軍事霸權終結於葉卡捷琳堡的此次會議。

「上海合作組織」是當代第一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發起的國際組織,也是第一個以中國城市為名的國際組織,其本身就象徵了中國積極參與且扮演領導角色的國際新秩序。由中國與俄羅斯和前蘇聯諸中亞共和國所發起的「上海合作組織」有其公開的短期目標,即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維護區域安全;也有其不明講的長期戰略,即鎖定區域能源以供應成員國的經濟發展所需。除此之外,這次的葉卡捷琳堡會議更有很獨特的意義,也就是亞洲對美元的挑戰增強以及所謂金磚四國(巴西、俄國、印度、中國等四大新興經濟體)的對話。

中國與印度兩大國的來往,是亞洲最重要的幾組雙邊關係之一。在此次會議上,中國領導者胡錦濤與印度總理辛格會面,設定了領導人互訪、年貿易額達到六百億美元及加強國防合作等目標。在「上海合作組織」中,巴基斯坦申請成為正式成員,印度則是觀察員。印巴兩國領導者也在此會議上會面,使這個會議也略有化解國際爭端的功能,而這也將更削弱美國在南亞次大陸的重要性。

在中國與印度關係密切改善的同時,兩大國仍然有相當的利益衝突。印度工商聯合會指控中國工業對印度進行低價傾銷,是所謂「典型的中國掠奪性定價」。在雙邊貿易隨著兩國的經濟一同成長之下,這類經貿爭端以後會愈來愈多,需要更多對話以及不同面向共同利益的構築,才有可能讓亞洲的新秩序更成熟。

亞洲共同貨幣當然是未來重要的主題。在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主張建立新的國際儲備貨幣之後,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先生日前出人意表地提出了亞元有必要性的看法。彭總裁提出亞元的理由是台幣容易受到國際熱錢進出所影響,若亞洲國家聯合起來制定共同貨幣則較有能力抵禦對匯率的攻擊。

確實亞元的路還很漫長。亞洲國家在文化和經濟的差異性都非常大,在國際政治上也有很不同的利益。要成立亞元仍必須克服幾乎是不可能的政治問題。但是如果在技術上有循序漸進的做法,例如亞洲開發銀行這幾年來嘗試的建立亞洲貨幣單位(Asian Currency Unit,ACU);以及在政治上主要大國能夠創造很細膩的對話機制來定義和構築起亞洲國家長遠的共同利益,則亞元也未必不可能在未來十幾年內逐步實現。

目前以中國為主導的國際新秩序形成過程裡,缺乏了一些人權和民主等進步價值及文化的意涵。但若沒有這些價值元素,則對於以美歐為主導的現有國際秩序的撼動,就不那麼令人期待。中國既然不稱霸,就要好好培養王道的氣質內涵。

發表於2009/06/17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