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5-06

台灣地位未定?已定!人民決定

近來所發生在台北、北京與東京之間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之爭議,所凸顯的並非台灣之國際法地位的問題--台灣的地位本來並非由國際法所決定,去辯論五、六十年前的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或中日和約的內容,其實無助於釐清台灣今日的處境和未來的走向。相反地,所凸顯的是台灣藍綠人物們缺乏創新思維的困境--如果我們的政治領袖和知識分子陷入這些陳年爛帳裡,只會讓台灣的前途更加煙霧瀰漫。

台灣地位是由美中、兩岸與島內權力均勢所決定,而非國際法所決定。但是不論是獨派或統派,在台、中、美、日四國均有少數人對於台灣的國際法地位極度地執著。在一般國際政治研究的圈子裡,有把執著於國際法觀點的認為是理想主義者,而採取權力均勢的則是現實主義者。但是在台灣問題上,執著於國際法爭議的這些人卻不是甚麼理想主義者,不過是把各種國際法解釋,當作一種工具來強化他們自己的政治選擇。

舊式的台獨理論建立在台灣地位未定論之上,堅持台灣不屬於中國或中華民國。但是即使歷史事實是日本與盟國在韓戰爆發後才簽訂的舊金山和約中,刻意避過台灣主權讓與,保留台灣未來獨立的機會,那畢竟還是彼一時的事情,無法否定後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事實,以及日本和美國都曾經與這個占有台灣的政府有長期的外交承認--質言之,當年確實有過的台灣地位未定,不能論證今日台灣地位未定,更不能做為台灣往後永遠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根據。

曾經在中華民國憲法下執政的民進黨,最近荒腔走板地重回舊式台獨路線,現在又高舉台灣地位未定論而宣稱中華民國不擁有台灣,這種思維邏輯混亂的政黨人物們,根本沒有足夠的智力來帶領台灣走向永久的獨立。還有某些等而下之的獨派團體,竟然到美國法院提告訴,要求美國政府合併台灣這塊海外領地,這是極端搞笑版。台獨如果是照這些人這種搞法,已經成為可以預知結局的歷史悲喜劇。

除了頭腦不清的獨派,還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馬英九總統。馬總統也是我所指的對台灣的國際法地位有著迷妄執著的人士之一。他對這些條約歷史的一再發言,其執著與迷妄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馬總統是認為台灣地位真的很不確定,所以要靠他對中日和約的解釋來保衛嗎?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難道這麼沒有信心,還要以中日和約為根據?

台灣的領導者該講的不是甚麼中日和約,也不是甚麼舊金山和約。他該講的是:即使台灣地位在戰後一度未定,但經歷一九九零年代的民主化,形同於漸進式的住民自決,確立了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人民。至於中華民國,不論在二戰後是否合法擁有台灣,同樣地在經歷民主化之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也被台灣人民批准了。台灣即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即是台灣,而台灣和中華民國主權都屬於台灣人民。台灣的主權在過去曾經未定,但現在已定;未來是否與中國統一,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才是總統該發表的聲明。

發表於2009/05/06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