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0-22

現行兩黨體制是兩岸關係的死結

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之時,有些人以為撥雲見青天了,台灣內部的社會對立將會消弭,而兩岸關係也能夠穩健地進展。我則說,不可能。馬先生溫和笑容的魅力只是暫時的。台灣歷史的兩個社會對立,以及現行的惡性兩黨制,會把所有善良而天真的願望給推落到谷底。

這幾個月來,看盡了馬英九政府急於在兩岸議題求效果,幾乎放棄了中華民國,而國民黨中央還跟海陸系統爭著國共平台才是兩岸談判一軌;又在這幾天目睹了陳水扁前總統把自己家族的貪腐牽拖到反中國,以及民進黨投機冒進派追打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還有立委說島內將有流血戰爭。凡此種種,又讓人對於台灣是否能夠找到一條穩健開展兩岸關係的道路,不得不感到悲觀。

其實台灣社會對於兩岸關係該如何推進,並不是沒有共識,也不是沒有正確的見解。大多數人都會同意,台灣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範圍及於台澎金馬,是一個完整的國家,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展開對話,應該站在對等立場。大多數人也都知道,台灣的經濟與中國整合依賴程度愈來愈高,與其建立壁壘封鎖自己,不如妥善開放。換言之,大多數人都曉得,一條本土開放的中道之路才是兩岸關係的出路。急統媚共和急獨仇中,都不是活路。

然而,社會共識或者正確的見解卻無法化為從政者或政府的作為。原因何在?兩大政黨的基本立場和對抗慣性,使得中道理性政策成為幻想。首先是國民黨缺乏主導兩岸關係突破的正當性,因為國民黨核心集團的本質仍是第二社會,亦即二次戰後遷台的國民政府和軍隊,而台灣的第一社會(本土社會)對國民黨仍是高度不信任的。何況現在的國民黨人大多利慾薰心,更難以獲得人民信任。

至於民進黨,本質上只是第一社會黨,在政客的操弄下,幾乎完全被兩個社會的仇恨和兩岸之間的敵視所綑綁。民進黨內不是沒有明白人,包括許信良、謝長廷等民進黨領袖也一直自許,比國民黨更能夠推動兩岸關係的突破,特別是新政治架構的建立。很遺憾,任何想要改善與中國關係的努力,都會遇到黨內極頑強仇中勢力的抵制。本週的張銘清事件以及未來陳雲林訪台所可能發生的衝突,都是不可避免的。

在國民黨私利和民進黨仇恨影響之外的人民,在國家認同以及兩岸問題方面,仍舊找不到他們的政治代表者。當類似張銘清先生被推打這類事情發生,就會有相當大批的民眾感覺到國民黨、民進黨都無法代表他們的民意。這些人所構成的其實就是台灣第三社會的政治力量,這個新的力量沒有歷史包袱,才有可能撥開重重迷霧,認真務實地去實現兩岸的共同利益以及台灣在其中的最大利益。兩岸關係要真能突破,就必須打開台灣現行兩黨制這個死結。否則所有的荒謬故事只會不斷重演。

發表於2008/10/23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