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0-15

民進黨的態度問題

在陳水扁前總統極力拉住民進黨,做為他的司法案件政治化的策略之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說,黨務幹部不可參加挺扁或反扁活動。所有人都知道蔡主席此時非常地為難,蔡主席的做法聽起來似乎也是不得已,可是,這種迴避取巧的做法,恰恰顯示了民進黨今日最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態度問題。

民進黨從政者的操守問題,或許被認為是少數人的問題,可以隨著陳水扁先生的退黨、開除甚至判罪服刑而獲得解決。但是整個民進黨昧於事實,怯於處理的態度,卻是大多數人的問題,是一個黨的組織文化問題,這不是切割或不切割阿扁就算混過去的。

陳水扁前總統的案件,對於民進黨一個政黨來說,不可能不表態。不僅不能不表態,而且應該要全黨上下當作是「重大問題」來討論並且嚴正表態。毫不誇張地說,為了阿扁的案件,召開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來開個兩天會,激烈討論、動用表決、做決議都是應該的。主要政黨對重大問題迴避表態,簡直是不可思議。

道理很明顯,陳水扁不是民進黨的小角色,他是卸任總統、前黨主席、最重要的從政黨員;而他所牽涉的案件是全世界所關切的,極具公共倫理意涵,更關乎民進黨的聲譽甚至台灣的國家形象。民進黨整個黨的生存發展,都和如何處理這個案件有關。這不是民進黨的重大問題,那什麼是重大問題?政黨對重大問題不表態,那要對什麼問題表態?

似乎,蔡英文主席和民進黨的領導幹部們,還沒有看清楚他們所面對的後陳水扁形勢。他們可能誤以為民進黨現在所要照顧的只是國內一些挺扁黨員和群眾,他們只要低調敷衍過去,讓挺扁群眾不要掉轉矛頭對準黨中央就好。等著阿扁被收押,讓司法來幫民進黨中央解決政治負擔,阿扁自然會樹倒猢猻散,黨內挺扁勢力遲早瓦解,然後民進黨可以重新做人、整軍再戰。

如果民進黨中央的態度,真如我所推測,則民進黨的危機之深重,還遠超乎今天所能看見的情況。陳水扁前總統涉案一事,對民進黨形象、對台灣民主所造成的傷害程度,蔡主席和他的幹部們還沒充分領會。在華人世界裡,鳳凰衛視製作了「從律師到被告」的專題節目,收視極廣;中共中央電視台也不間斷地報導案件發展的新聞。可以說,民進黨在華人世界裡的形象從未如此低落,套句股市用語,「還看不見底部」。

民進黨除了台灣的選票以外,還需要華人世界的好感嗎?當然需要。民進黨若要為台灣民主辯護,就必須獲得全球華人的尊敬--民進黨雖然從不曾在華人世界裡得到多數支持,但曾經因為民主理念得到過尊敬。而今,一個陳水扁的黨,不享有尊敬,只有無盡的羞辱。

其實,可以決定尊敬或羞辱的,是民進黨自己的態度。如果面對這麼重大的問題,都還是躲躲閃閃、想要矇混敷衍過去,那麼民進黨勢必不可能承擔更大的歷史任務。蔡英文主席和民進黨領導者們,究竟要選擇他們和陳水扁個人之間的小恩小義,選擇討好一小部份的選民,或是選擇民進黨對台灣的承諾,這也是一個很根本的態度問題。

未發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