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4-14

認真面對新的時代

時代的風吹拂著。兩千零八年開春的台灣人,發現或尚未發現--自己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兩個社會對抗的歷史還沒結束,三個社會角力的政治已然展開。

代表第一社會的民進黨大敗,是因為國民黨在傳統的第二社會主力之外,還拉攏了較多的第三社會選民。這是擁有台灣認同但也接納中華民國合法性,並且不以本土作為唯一政治價值,而還想要多一點經濟、多一點文明的一部份選民,他們所做的權宜選擇--不,與其說他們選擇了國民黨,不如說民進黨拋棄了他們。不僅拋棄他們,還不停地懷疑、羞辱他們。他們其實是沒有選擇。

站在野地上的政治思考者們,不要回頭望著視線裡逐漸消失的雄偉城堡而興嘆掉淚。雖然城堡迎回了舊主人,城外的野地上還有廣大的黎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野地上的人民不再是無助的農奴,而是自主的公民。用過去的那一套悲情戲碼,不可能重獲他們的信服和追隨。

八零年代已經過去了。有些經歷過解嚴前後反對運動的人,還在追憶著似水的年華。更令人莞爾的是沒來得及經歷那一段的世代,竟然也東施效顰地想要複製那些已經隨風飄逝的英雄傳奇。八零年代已經遠颺,可以追憶卻不宜再次擁抱。不要再提八零年代--更不要說把五六零年代的理論再拿出來說教。任何幻想著要回到八零年代--所謂民主進步黨的創黨精神,或是所謂重回街頭的激進社運路線,若不是腦筋混亂就是對過去有著浪漫的誤解。

不是要創黨精神,不是要重回街頭。重回八零年代,就是再走一次二十年的老路。想要走出新路的人,和想要重回街頭的人,你們的道路不同,要趕快毅然分手。這次的在野,不同於過去的在野。站在野地上的政治思考者,必須從第一個本土反對黨的執政經驗--混雜著成功與失敗的執政經驗之上反省,才有可能開展新時代的新政治運動。

民進黨的執政經驗十分可貴,失敗和成功的部分都很可貴。野地上的人民,不再期待另一個只會對抗的反對黨,他們所需要的是隨時可以用來替換的團隊和方案。站在野地上的政治思考者,要隨時看著國民黨政府的作為,準備清廉、有能力、有責任感的團隊,提供有效的整體方案來競爭。

八零年代已結束,意識形態也要離開。意識形態可以做為思考上的基準,但再也不足以提供我們政治實務上的解決方案。不僅僅是統與獨的意識形態,也包括左與右的意識形態。馬英九的經濟政見以凱因斯學派為基礎,謝長廷的則比較偏向供給面,但是卻重視社會福利。哪一個左一些?哪一個右一些?誰能分辨?現在面臨的是如何兼顧生活水平與環境保護,如何因應衰退與通貨膨脹同時襲來。

烈烈的風呼嘯著。壓低了頭,瞇起眼睛,別讓風沙迷亂了視線。真的有決心要逆風前進的人們啊,停止重複那些從舊世代學來的廢話。先行世代所得到的成就,並不是因為那些口號,而是他們曾經認真面對他們的時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