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4-23

聖火烘焙中日關係

奧運聖火從歐洲跑到亞洲,一路點燃了許多國際問題。在歐洲,關心西藏與中國人權的民間團體給予聖火極大阻撓,也引發各國政府與北京的不同互動。法國是最好的例子--聖火被襲導致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群眾激昂反法,「家樂福」和其他法國商店遭受攻擊威脅。為此,法國政府積極試圖修好,從參議院長到總統顧問的特使團陸續訪問北京。但同時,巴黎市長卻將贈予達賴喇嘛榮譽市民的頭銜。普世價值與國家利益、民間與政府,各有不同立場--這是凝結了近年來中國與歐洲關係的一張快照。

到了亞洲,則牽動了最微妙的中印與中日關係。印度政府為了改善兩國關係,順利進行邊境問題談判和獲取北京邀請參加奧運開幕,對聖火過境善盡了保護之能事;而北京則為了印度收留達賴喇嘛流亡政府,以及上月三十餘名西藏人闖入駐新德里的中國大使館,仍對印度懷有不滿。比照之下,聖火在印度的怨鄰巴基斯坦也順利安全通過,但巴基斯坦卻是中國的忠實盟友。

中國在亞洲關係最為緊張微妙的,當然是日本。聖火將在本周(四月二十六日)進入日本長野。原本預定作為開跑點的國寶級古蹟善光寺,因為佛教徒立場而拒絕了聖火,也因此遭受不明噴漆破壞。很顯然,日本警方會全力保護聖火,否則一旦聖火在日本遭受攻擊,勢必被中國民族主義群眾解讀為日本對中國人民的羞辱,兩國關係將比中法磨擦來得更嚴重數倍。先前聖火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傳遞行程中,有日本人一家揮舞西藏雪山獅子旗,現場立即遭受中國人攻擊。這類事情若積少成多或是規模擴大,嚴重性可想而知。傷腦筋的是,支持西藏人權的國際抗議人士卻把日本當作運動舞台。「無疆界記者組織」的幹部群就特地赴日本抗議,日本政府雖表示無權拒絕他們入境,但如何妥善處理聖火通過的抗議現場,卻是十分困擾。

聖火通過之後,中日關係立即又有一個大事件,那就是日本外務省日前宣佈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五月六日至十日正式訪問日本,預定七日和首相福田康夫舉行高峰會談。胡錦濤是江澤民之後十年來首位訪日的中國元首。中方希望兩國能夠簽署中日間的「第四公報」,可能會觸及台灣問題,而日本如何在促進中日關係下維持現有的對台立場,又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在胡錦濤訪日之前,日本讀賣新聞也報導了防衛省將修正「防衛計畫大綱」,因為中國在軍力上的擴張已經超過日本先前防衛指針的推定,為此日本將加強反潛艇和反飛彈的防衛能力。

可以看到的,亞洲的權力均衡正在調整中,而中日關係是關鍵也非常敏感。正如朝日新聞所評述,中日關係雖有改進但仍然十分脆弱。毒餃事件、東海油田、西藏問題等,都是兩國之間有歧見和負面觀感的地方。真正最令日本人憂慮甚至恐懼的,則是中國愈來愈熾烈的民族主義情緒。本周內聖火過境日本以及下月初中日高峰會談,是牽動亞洲的大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