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08-07

該啟動B計畫了

執政黨的高層領導者們必須認識到,執政責任的挑戰進入了另一個階段。應該開始準備研商一旦陳總統下台,政局如何穩定及未來兩年國政重點為何的替代方案,或所謂的Plan B了。

先前陳總統以恐怖平衡與各個擊破的方式,來維持民進黨主要領導者對他的支持。「穩定壓倒一切」,是這一陣子以來民進黨領導者們的唯一路線。這樣的路線不能算是錯,但是有時而窮,不一定能夠維繫下去。

就有如防治水患:當洪水不斷上漲的時候,地方首長不能夠僅僅只有繼續築高河堤來圍堵洪水這個唯一方案。當洪水一旦決堤而出,疏散居民的方案在哪裡?只有圍堵方案,而沒有疏散方案,能夠算是一個負責任的首長嗎?而洪水不停漫漲的時候,誰能夠有把握堤防一定不會潰決呢?

前一陣子以來,綠色陣營裡面反對陳總統下台的勢力,所主張的理由大致有兩項:法律標準與政治穩定。法律標準,隨著事實的揭露而面臨考驗的可能性逐漸提高。一旦陳總統所涉及行為事實愈來愈逼近法律邊緣,則政治穩定這個理由也必須要被檢視及重新定義。

民進黨領導者們宣稱為了政治穩定的理由而繼續支持陳總統;同樣地,為了政治穩定,也該負責而慎重地研擬一旦陳總統下台之際,能夠穩定政局並推動國政的替代方案。

現在民進黨的黨政領導高層之所以遲遲按兵不動,除了忌憚陳總統的報復之外,大概還有三層政治考量。一是不願冒犯基層支持者的挺扁情緒;二是互相缺乏信任基礎,很難協調出具體的政局安排;三是刻意迴避呼應呂副總統準備重組政局的動作。

然而,呂副總統的作為應該得到正面回應。即使再多個人動機的批評,呂副總統基於憲政角色,確實有義務開始思考及準備如何承接大局。而民進黨領導者們彼此信任基礎缺乏,更應提前展開研商,以免變局來臨時措手不及。

至於基層支持者的挺扁情緒,是民進黨領導者們很重要的倫理責任。如果民進黨從政者非但不疏導支持者,反而一再應和強烈的黨派和族群情緒,這樣的作為,只會升高民進黨選民對於陳總統不應下台也不會下台的期望。而萬一在某個時間點上,陳總統真的必需去職,支持者在情緒上的衝擊將何比巨大?社會的緊張對立將何等激烈?而黨政高層到時候打算如何面對這樣的局面?是要繼續跟著群眾的情緒走,從對抗裡謀利?還是應該起而領導、安撫人心?

現在,執政黨領導者們所做的大概就是觀望。此外無非是和核心幕僚們做個人政治利益的盤算。然而,民選總統去職的可能性,是台灣新興民主極為嚴肅的歷史挑戰。負責任的政治領導者們,應該共同研商,謀求應變方案。沒有Plan B,只會觀望和內心盤算,而把國家未來付諸僥倖的,不算是領導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