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01-07

黨主席候選人應對組閣問題表態

在一月中,「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即將舉行黨主席補選,三位候選人積極地爭取選票。同一時間,黨籍的陳水扁總統,正忙著進行政黨間的合縱連橫,政黨合作或泛藍組閣幾乎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在陳水扁總統三天兩頭傳話給泛藍領導人,談話的內容神秘到引起泛藍高層的齟齬,而民進黨人士只能傻眼旁觀。這種跨政黨的談判,顯然是避著所有民進黨從政黨員在進行的。

黨主席候選人之一的游錫堃先生主張所謂黨政合議制度,那麼黨員們必然會想要請教,類似這種總統與對手政黨之間針對政權歸屬的重要溝通,是否包括在游錫堃所謂的黨政合議之內?如果是的話,黨是否該在此時介入合議?如果不是的話,所謂黨政合議到底要議些什麼?游錫堃如此,而翁金珠、蔡同榮又提出了什麼見解?

目前陳總統所進行的組閣評估或談判,乃是牽涉到民進黨對中央政府體制的基本憲法見解,更關係著民進黨對政黨政治的基本立場,乃至政黨在社會裡的自我定位。令民進黨員乃至國人不能理解的是,三位黨主席候選人,竟然迴避對政黨合作或泛藍組閣這些重大問題表態。如果說黨主席候選人,可以不對這些重大政治問題提出見解,交由黨員公決; 那麼真不知道黨內民主所云為何,更不明白這場黨主席選舉的意義何在,而這三位的參選目標又是什麼。

更令人駭然的是,不僅這三位黨主席候選人,甚至民進黨全黨的領導人物,竟然無一人公開就政黨政治原理或憲法見解來對陳總統的權力交易表達支持或反對(林義雄前主席雖曾表達反對泛藍組閣,但未說明其理論依據)。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全黨各派系都在鴨子划水競逐權力,進行的全都是檯面下的遊戲,根據的全都是權力分配的邏輯,根本沒有什麼正大光明的理由可說。在陳總統權力大餅謎底揭曉之前,全黨只能屏息以待,深怕一句說錯落得沒餅可分。這真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為怪異而可悲的現象:放棄了政黨政治的基本原理,不顧憲法見解,也忘記了政黨在社會裡的角色定位,任由總統進行毋須向黨員說明的跨黨權力交易。

陳總統此時是否重新任命行政院長,以及其所依循的邏輯理路,將影響民進黨的長遠發展,因此,針對陳總統各項可能的跨黨權力交易結果,黨主席候選人應該明辨各種可能的情況,其背後的憲政理路以及未來的政治影響,就黨的理念與黨的利益做出正確的回應。

陳總統如果真的找泛藍人士組閣,最為合理而合憲的情況,就是該位泛藍人士率領足夠使泛綠過半的立委投效民進黨,且必須加入民進黨,如此則符合國會多數組閣的雙首長制精神,而即使民進黨維持其憲法見解為總統制亦不違背,又能夠讓施政得以推動。在此情況下,黨主席候選人應該就此特定人選表示意見。假使這位閣揆人選是民進黨多數黨員能夠接受的,則黨主席候選人應對此表示歡迎。雖然一位新黨員成為行政院長,可能讓黨主席感到有點不舒服,但畢竟民進黨成為多數黨,且新任行政院長仍為民進黨員。就黨主席的立場來講,這是黨的擴張,不應反對。但此一情況發生的機率太低,黨主席候選人大概無須就此表態。

如果陳總統以國會多數為由,將組閣權交給泛藍人士,則代表了總統的憲法見解有改變,亦即認為目前體制乃是雙首長制,而國會裡存有多數黨,即泛藍聯盟。在國會多數組閣的邏輯之下,黨主席候選人應該主張民進黨全黨退出政府,以少數黨的身分重回在野,監督泛藍內閣的施政。換言之,總統與泛藍內閣進行藍綠共治,民進黨除了支持總統與泛藍所協商的政策包裹之外,其餘一切改採反對立場。事實上,這對民進黨的發展未必不利,至少在2007年的立委選舉,一個拋棄執政包袱,重回在野的民進黨必定生龍活虎,戰鬥力大增。而且憲政體制經此一例而可確立為雙首長制,從此民進黨以國會勝選為總目標,不再為單一的總統權觀念所束縛。在這個情況下,黨主席候選人對總統的權力交易可以有條件地支持,條件就是總統當他的一人總統,民進黨必須要全黨下野,一個不留。

但是即使接受雙首長制與多數組閣原理,對民進黨而言,此時仍不是接受泛藍組閣的合理時機。畢竟去年底所舉行的乃是地方選舉而非國會選舉,立法院裡並沒有新的國會多數產生;遑論縣市長選舉之後泛藍的國會總席次是減少的,更無憲法上的正當理由在這個時候交出政權。民進黨應該在憲法見解上接受雙首長制與國會多數組閣原理,但在政治現實上認定此時國會裡並無多數(因泛藍並無形成多數聯盟接手組閣的正式主張),所以民進黨是以國會第一大黨的身分組閣,持續朝向形成一個穩定的多數聯盟而邁進。就政黨的利益來說,三位黨主席候選人應該支持此一方案,進而要求總統任命一位最有能力籌組多數聯盟的行政院長人選。

另有一種就特定憲法見解上可謂合憲,但不符合國家利益與政黨利益的情況,就是總統以黨內權力佈局為真正考量,藉口總統制為理路,任命民進黨人士組閣,但不朝向籌組多數聯盟努力。這種情況對民進黨的害處,就是維持少數執政的僵局,在泛藍杯葛下繼續一事無成,甚至更受黨內權力鬥爭所掣肘;直至2007年輸掉國會選舉,2008年輸掉總統選舉,完全失去政權而後已。

對於民主憲政最為破壞性,而任何一位黨主席候選人都應該堅決反對的,是總統在缺乏憲法見解與政黨政治原理的基礎上,純粹以權力佈局的考量來任命非民進黨人士出任行政院長。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總統最後所任命的是泛藍或無黨籍人士,民進黨的黨主席候選人除了要求全黨一致,退出政府,重回在野,別無選擇。如果總統組成了一個泛藍人士主導的泛綠內閣,或是由無黨籍人士所主導的不藍不綠內閣,甚至毫無正當理由的大聯合政府,都是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原理的毀棄。

三位黨主席候選人要是對此還不表態,甚至曲意逢迎,那麼民進黨全體黨員就可以確定地判斷,這個黨的領導階層已經集體叛離了民進黨最基本的創黨理念以及選民在2000年決定政黨輪替的基本理由,也就是為台灣建立起以政黨政治為基礎的民主憲政。那麼,一月中的黨主席選舉,就應該成為全黨老少對三位黨主席候選人鳴鼓而攻之的批判大會,並且這批判將延續到其謝罪辭職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