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5-01

兩個內閣人事與社會共識

即將出任行政院研考會主任委員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江宜樺先生,是國內極優秀的中壯代學者。他的研究主題是自由主義。在他幾年前的一本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的自序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在心裡對自己講:我將成為一個自由主義者,以畢生的精力研究自由主義,促使我的國家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

江宜樺是一位融合了西方理性思想與東方君子人風格的知識分子。認識江宜樺的人,大概都不會懷疑他講這段話的誠懇性。令人難免有點困惑的是,行政院研考會與現代化效率國家很有關係,但是與自由民主國家的關係是甚麼?研考會的主要職掌是行政院各部會的執行進度管考,找一位公共行政或企業管理的專家來擔任,很合理。但是為甚麼由政治哲學學者江宜樺來出任呢?

我的主觀願望是,江宜樺出掌研考會,是為了評估修憲、準備修憲。江宜樺教授在受訪時說:「以兩年為觀察期」,「憲法也不是不可能修得更合理。」如果馬英九準總統真的打算實現在二零一零年檢討修憲的承諾,那麼劉內閣找江宜樺擔任研考會主委,就看得出道理來了。

台灣的現行憲法是否保障了自由民主?還是如(保守派的)自由主義者所擔憂的造成了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現行的總統選制、中央政府體制以及國會選制,是化解了族群差異還是更激化?是整合了國家認同還是更分歧?是讓治理更有效能還是更紊亂?這都是江宜樺教授所關注的議題。要是馬總統真的有計畫修憲,那麼江宜樺主委在研考會就有很多的準備工作要做了。

至於將要被任命為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女士,比江宜樺先生獲得了更多的注意力,也引發了江宜樺的任命所沒有的爭議。準總統馬英九先生為了賴幸媛的人事案,還親自出面解釋。馬先生說:「國內如果爭吵不休,沒有辦法跟對方談判,我煞費苦心,尋求國內共識。」而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對於擴大兩岸政策的社會共識基礎,有很大的幫助。」

姑不論賴幸媛女士是否最適合的人選,馬英九準總統的苦心--為了要尋求國內共識,這方向是對的。只是,在台灣還停留在戰後歷史上兩個社會的對抗裡,而新的、包容性的國家認同還沒能夠建立起來,特別是在兩岸問題成為政黨區隔主軸的情況下,只憑一個陸委會主委的任命,是不可能真的擴大甚麼共識,最多只是多一個人幫忙解釋背書而已。甚至這個幫忙背書的人有沒有說服力,還是另外的問題。

馬英九先生就任總統以後,不論是做一任或做兩任,如果他已經有念頭要留下最大的政治建樹,那麼大概是在修憲以及兩岸關係這兩件大事。馬總統的第一個內閣很重要。如果準備修憲,找江宜樺入閣是對的。假使修憲能夠推動成功,建立新的政黨體制,超越兩個社會的對立,那麼馬先生所憂慮的國家認同、社會共識,也會有長治久安的解法。事實上,要讓台灣社會有真正深遠、穩固的共識,非修憲不可。至於短期內為了兩岸對話,新的陸委會主委就只好背負起不可能的任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