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07-10

解散馬基維利派

執政黨即將召開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勢必要面對執政價值淪落與從政黨員違紀的諸多個案,以及導致這些個案的制度與文化問題。

做為推動了全球各華人國家裡第一個民主化的力量,民主進步黨原本可以在歷史上傲視世界各國政黨而無愧。而做為世界前二十大經濟體治理者的民進黨,在其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所該討論的問題,本來應該是執政黨對於階段績效的評估,以及國家面對挑戰的策略綱領。

極其無奈的,在極具象徵意義的全代會中,民進黨大概沒有面向全球的未來新政綱可以發表。相反地,主宰大會的將是內部問題。

近日再度被提起的解散派系之議,再度表現了民進黨的這個內向性格,也證明了民進黨領導階層還沒有認識到政黨本身以及國家社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基本問題。

事實上,民進黨派系的意識形態色彩已經淡化到幾乎不存在。派系不過是黨內選舉以及公職提名初選的配票系統。各派系的差異,只在於權術的高明與否,以及操作的有效能與否而已。

真正主宰民進黨的派系,其實是馬基維利主義派。馬基維利是十五、六世紀之交的義大利思想家。他認為君王可以用任何手段來強化權力基礎。唯有權力的奪取和維繫,是政治真正的主題。至於所謂道德,所謂是非,所謂清譽,都不是政治領導者應該關切的。

唯有勝負,唯有輸贏,是最高關切。瞭解陳水扁政府以及民進黨核心這幾年來運作的人,都可以發現這其實就是最高層的意識形態,而這個意識早已滲透到高層幹部的心態裡。從2004年總統大選慘勝直到2005年縣市長大選慘敗,領導階層對這個心態不僅沒有反省,只有變本加厲。

馬基維利主義講的是「輸贏」,而不是「是非」。然而民進黨當權者忘記了,從創立以來,這個政黨的力量其實並不來自權力的操作和資源的分配,而是來自於人民的是非之心。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智也。」由於人心有是非,所以獨裁體制也有瓦解的一天。由於人心有是非,所以不正義的事情,不會長久被容許。所謂「是非之心,智也」的「智」,不是巧妙的智謀,而是人最根本的判斷力,也是政治行動的準據。「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恰恰是民主政治在倫理上的最終基礎。

從這樣看來,民主政治裡的「輸贏」,其實和「是非」就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人民覺得你是錯的,你再怎麼會掰、會拗,怎麼能夠選贏呢?人民有判斷力,你想要擺佈他的是非觀,又怎麼會成功呢?

不如馬基維利所期待之君王者,乃是台灣的政治領導者似乎並沒有做為君王的自我期許。相反地,即使已經連任總統,都還把自己當成仍然在與天鬥與人鬥,仍然在求生存。求生存的人,只會講輸贏,不會講是非。

更不同於馬基維利所勾畫的領導哲學,乃在於馬基維利雖然主張不擇手段,但卻並非不顧成效。相反地,馬基維利認為權術的正當與否完全取決於統治的結果。

民進黨要面對人民支持流失、期待落空的問題,那麼急迫需要處理的不是所謂的派系問題,而是領導者的集體心態問題。應該要做的,是把馬基維利主義者從黨的領導階層裡開除、解散,回歸到一般人民的同理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