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01-12

兩岸共識的條件

台灣在野黨派與民間社會,特別是企圖再度獲取執政權的民進黨,都認為有需要與中國大陸對話與交往。但是兩岸政府對話的前提條件,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設下的,他們要求要承認「一個中國」,儘管這「中國」的定義可以討論。既然台灣不可能拒絕與中國大陸打交道,於是建立某種能夠被雙方所接受的「對彼此關係的描述」,也就是在兩岸之間搭建所謂「共識」,成為台灣方面嚴峻的課題。

國民黨接受「一個中國」,這符合中共的框架。但是國民黨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與中共對中國的定義不同,國民黨說這叫做「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共在馬英九總統就職前接受了這樣的說法,國民黨宣稱這是因為兩岸代表在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中獲致的共識,即所謂「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之所以被中共接受,而成為兩岸交往的橋梁,當然並不在於「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個陳述的正確性。恰恰相反,是因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明顯地完全荒謬,徹底背離事實,所以中共接受了國民黨這個說法。中共要的是台灣當局接受「一個中國包括了台灣」,但是他們根本不需要談論「一個中國是誰」或「一個中國由誰代表」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這問題上佔有絕對的優勢,「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宣稱對其完全不造成威脅,反而暴露出中華民國政府的可笑與可悲。「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符合中共的戰略利益,因此「九二共識」被中共所接受。

國民黨用虛構的神話,做為與中共對話的共識基礎,在中共許可下,兩岸關係有所進展,國民黨為此洋洋自得。台灣在野政黨領導人在尋求與對岸建立某種交往共識之時,千萬不能落入同樣的迷思。真正的共識,必須以符合常識為基礎。脫離常識、違背現實的政治陳述,即使為兩方政黨或政府所接受,其實不過是某種密約或是默契,很難稱其為共識。這正是「九二共識」並不成其為真正的「共識」--在兩岸人民大眾之間無人能夠描述其義,遑論認同支持,因而只不過是國共兩黨之間的某種默契罷了。

台灣在野政黨當然要尋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對話,但是兩岸交往的共識基礎,不應該以「此時」「中共接受」為前提,而應該以是否能與中國民眾,特別是知識階層對話為標準。以「立即獲得中共接受」為思考方向,就很難不損及台灣利益。假使台灣的在野黨也像國民黨一樣急於獲得中共的許可,那麼也必然在民主自由的價值觀上有所妥協。

台灣在野黨派應該先求與中國大陸人民的情感匯通,若是台灣方面的論述能夠獲得中國知識分子相當的認同,就取得了很大的正當性,使得中共政府很難遽予否定。而要獲得中國知識分子的認同,當然不可能是任何一種便宜行事的政治語言,而必須真實地以華人的文化理念與兩岸的共同利益為依歸。對於民進黨而言,這就不可能如陳水扁總統時代,僅僅是發明一些迂迴彎曲的詭詐語言,而必須真正徹底地反省究竟何謂台灣的主體性,台灣的前途究竟往何處走等根本問題。

發表於 2011-01-12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